11.10.17

《教师内部培训LADAP》


        那天,在言论版看见有人建议独中教师的培训必须与时并进,课程必须迎合教师需求且到位,才能有立竿见影之效。
 
        我不知道独中的情况如何,但是在政府学校,教育局规定学校一年必须办7次的内部培训(LADAP),以提高教师的素养。然而,据我所知,几乎所有学校在进行这些课程时,都以提高学校的绩效为主。于是,出现许多有着堂皇名称的课程,目的皆是提升教师的素养。然而,参加的老师都知道,那些堂皇的课程背后,没有一个是用以舒缓教师精神的,几乎每一个课程都在教老师如何提高学校A的人数,如何以高科技教学,让老师时刻被灌输好老师就是可以制造很多A,会用高科技教学的。这些课程一般流于表面或理论,大家似乎忘了老师的“服务”对象是学生,是人,是无法估计的。

            平时老师周旋于学生之间,已筋疲力尽,倘若要老师周六回校,还要他们再承受无关育人方式或放松自己的课程,真心觉得那是如工作般,让人感觉很累的一件事。

我一直觉得:老师精神若是紧绷,如何让学生在上课时如沐春风呢?这样的为办课程而办课程的情况继续下去,估计承受不了的老师会的精神衰弱、精神恍惚;受不了老师家长一直提点多拿A的学生,会自残,会放弃学习。这样的情况都不是我们乐见的。

故此,我认为:在这个失焦的年代,当大家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时,就让老师的心宁静下来吧。所谓“宁静致远”,只有心得到宁静平和,在育人的时候,才会多一分耐心、多一些喜悦。学生长期与脾气平和的人相处,耳濡目染也不会恶言相向,暴力相待。当然,这些都需要时间,才会看到改变。而我们,一般上都会输给时间,等不及一颗种子发芽开花,就迫不及待从新犁田,破坏了许多正等待时机发芽的种子,实在悲哀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10/10/17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