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17

《从网红看教育的本质》


           近年,网络发达,于是开启了一种新的趋势——网红。一般看来,大部分网红都是以坏事怪事而挣人气的。例如,早些时候的打车、骂官员的抓狂姐、PAHAM姐;唱一曲《小可爱》的怪男孩,甚至还有以宗教偏激言论引起关注的。也许,其中有一些人并没有料到自己会网红的。
 
            在此,我只想说说因为怪事与坏事而成名的个案。打人、骂人的事说明现在的人情绪管理欠佳;人们拍视频放上网站则说明现今的人喜欢隔岸观火,甚至煽风点火。如果大家有听过那首《小可爱》,我想正常的人都不会觉得他唱得好听吧!我只看了不到10秒,就有种惨不忍睹之慨了。但是,大部分学生却把怪事当有趣,转发得不亦乐乎。这说明什么?他们告诉我说日子太苦闷了,只想发泄一下情绪。看看这些怪人傻事,觉得大快人心。问题是,把无聊当有趣,我们新生代到底是怎么啦?

            早前,有宗教师以宗教为名,发表穆斯林衣物必须到清真洗衣店洗涤、穆斯林不可玩我们自小玩得不亦乐乎的“蛇棋”及“百万富翁”等游戏的偏激言论,他们也因此得到社交媒体的关注,一夜之间人尽皆知。这让人怀疑他是不是可以想引起关注。

人们常说:为善可流芳百世,但是大家似乎忘了,为恶亦可遗臭万年,差别只是在于好事及坏事而已。当我们一直强调教育该注重学生的人文修为之际,我们仿佛忘了日常生活中,这些人与事才是实实在在影响年轻一代的实例啊。老师在课堂讲再多的大道理,还不如网红的一番举动影响深远啊!

            我个人一直觉得,网络的发达是弊多于利的,尤其对入世未深,喜欢看热闹的年轻人来说,更是影响深远。大家在转发一些负面消息时,其实已经扩大了该事物的影响层面。哈佛大学校长说过:教育的本质是要教会学生分辨是谁在胡说八道。而我的问题是:教育工作是否已会分辨?还是这些教育工作者也一样是人云亦云?所以问题永远是问题?
现代教育最需要的是以生命教育为本的纯朴的教育,我们必须教会学生认知生命教育的本质,即人己、人人、人地、人天的教育。换言之,学生需要认识自己、接纳自己(人己);尊重及关爱别人(人人);学会适应环境(人地)以及接触大自然,以大自然的自强不息精神为楷模(人天)。唯有学会了这几点,才让他们应用网络,许多社会问题,诸如:网络霸凌、自杀、离家出走等等的案件才会减少。

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 3/11/2017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