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17

《不知方圆,难成大事》


             从前,长辈常告诫我说:为人处世,应如铜钱——外圆内方。方是做事之本, 圆是为人之道,懂得方圆的人就懂得立世之本。换言之,对外尽量圆滑不开罪人,在心里一定要有个原则或底线,不可任人践踏。
 
我校在中五生正式面对大马教育文凭考试前,学校一如往年,给他们办了一场毕业典礼。毕业典礼,自然会有毕业表演。除了校方安排的彩排时间,学生还是意犹未尽地要求老师不要上课复习,让他们用上课时间练习表演。有许多老师放行,一来乐得轻松,二来学生对老师感激不尽。然而,这就与校方一再强调教师必须进班的指令背道而驰了。

就有这样的一班学生向我提出要求。我凝视他们期待的样子,然后摇摇头,说不行。规矩还是规矩,我岂可不理校方指示,把课堂复习时间,用做毕业表演的练习时间?学生显然有点不高兴,有些老师则认为我应让他们练习,不应该扫他们兴致。然而,我却认为:身为老师,是应该有分寸的,要教会学生懂得方圆或规矩才是。

后来,毕业典礼过了,距今还有5天就是正式上考场了。我要告诉他们一些考前重点,他们又要求拍照留念。我于是列出条件,只要能准确无误做完一题应用文,就可以让他们拍照。题目发下后,他们才发现原来几个星期下来,他们已经对考试的格式生疏了。

刘备与曹操在《煮酒论英雄》的对答中,采用方圆之术,免去了曹操对他的怀疑与嫉妒,得以逃出虎狼之地。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不能守规矩,就无法成为好的学习榜样。
最近,我听见有老师说现今孩子很计较,且不懂感恩,我不禁想问:老师本身是否已在力行“施比受更有福”?还是常常对进班上课教学而感到意兴阑珊呢?

我一直认为老师是学生学习的楷模,如果老师本身已不顾规矩,就难以塑造学生的方圆。到时,我们一再说时下学生如何卑劣,其实很多时候也与老师本身显现的身教是息息相关的。

“智圆行方”向来就被古代贤士推崇;不知方圆,则难成大事。我认为老师务必教会学生这点才是育人之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 5/11/2017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