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17

《因为她,我走了过来》



她,生下第三个女儿以后,日子就没很好过。和许多传统家庭一样,大家都认为生儿子才是继香火的丁。于是,丈夫再找了个女人,还一连生了四个儿子。好了,她因此不必呆在这家了。因为,她生的都是赔钱货。
 
带着三个孩子,她离开了熟悉的家乡,来到一个小镇,克勤克俭的工作努力养育这三个女儿。女儿们都很懂事,读书家务学习都不必她操心。人家都说她有福气。然而,她心里知道,若有福气,她就不必日夜不眠不休找生计。她白天帮佣,下午车衣服,晚上帮忙餐馆洗碗筷。有时,朋友邻里叫她去旅行,放松自己,她也不愿意,把钱都省下来,日后供孩子念书。孩子们中,我是大女儿。我们从小就立志努力学习,从来没让目不识字的她担心过。她听见别人赞她的女儿时,都只是会点点头,傻傻的笑着回应:真的好吗?我都不会。我知道她说这话时是开心的,所以从来不会因此而对成绩自满。

*******
那一年,我大概是5岁吧,因为嗜甜食,也不懂照顾口腔清洁,以致牙齿腐蚀溃烂,一年到头,有好几次得到政府的牙科室拔牙。

            一踏入牙科室,我就会发抖。平日懂事的我,从牙科室后出来后,必定嚎啕大哭。这时她总得用尽方法安抚我,她会舍得花钱给我买冰棒,那是拔牙后最有效的止哭方式。

            吃了冰棒,孩提的我还是会撒娇耍赖,不愿自己走路回家,要她背着我走回去。于是,她背起我,仿佛也撑起了我所有的难受与疼痛,我就因伏在她背上,不再有疼痛。

回家的路不远,但是背着一个不再是婴儿的娃娃,总会有举步艰辛之慨吧。当时的我,完全不懂得去感恩体恤她,只感觉到一种难以言喻的温暖。

她再一次背起我,是6年后的事了。

那天傍晚,她如往常般在房里有限的空间内,忙着用针固定裙摆。忘了当时,我是想帮忙或者是要经过铺满衣服的地上,跨过去的瞬间,脚底就被针扎到了,针头就断在脚底肉内。她慌张之余,还听信邻居的话,说针若随血管跑到心脏的话,我的小命就不保了。她脸色大变,二话不说,再次背着我,径自往政府医院跑去。

这时的我,又重了一些,背着我走,她应该很吃力吧?我不知道。然而,伏在她的背上,我强烈的感受到她急促的心跳,仿佛是听到了心痛的声音。

            到了医院,才知当天没有医生执勤,我的“取针手术”得由医院助理执行。他听了妈妈不灵光的马来语讲述事件经过后,应该是觉得脚底没有痛神经,清洗一下,便打算用刀往扎到针的地方割下,以取出断在里面的针头。我“见刀来袭”,难免哭叫。也不知道是真的痛了,还是我自己慌了,哭声震耳欲聋。我听见她很努力地,用她那不流利的马来文哀求医院的助理,对我温柔一些。但是,医生助理并没有理会,自顾自地继续动刀,还说了好几次“diam!”,要我安静下来。我知道医生助理很不喜欢我的哭闹。我只好忍住疼痛,憋住哭声,“任人鱼肉”了。

            手术完成后,她又背起满脸泪痕的我,往回家的路上走去。

我从小就体弱多病,常让她担心,也真不知道剥夺了她多少个晚上的好眠。
 
********
时间如风,转眼我大学毕业,成家去了。我仿佛复制着她的过去,我也生了三个女儿,还因为小女儿有特殊状况,患上忧郁症。我日夜想死,更想把孩子掐死。她害怕我做傻事,天天守着我,与我谈天,帮我育儿。有时,还愿意忍受脚疼,陪我四处散心,希望我接受命运给我的考验,还告诉我:就算全世界都不要我,她都会像我小时候一样,守护着我。她告诉我她的过往,她的艰辛。我听着她的苦,看着她的泪,我也放声痛哭。

泪水,仿佛可以洗去忧伤。我听着哭着说着,心情平复很多。慢慢的,我不再需要吃药稳定情绪。我开始接受孩子是来成就我的说法。念转境移,这说法是没错的。我知道她一直没有放弃我,我也就不敢放弃我自己。

她,是我的母亲。她也许没有别人口中、传说中伟人般的伟大,却是我学习的楷模。如今,她年近8旬,仍无一日不担心孩子的生活。有时,我觉得自己很残忍,怎么可以对母亲如斯?

最近,常听见《时间都去哪儿了》这首歌,每一次听,都会泪流。她就是如此,把自己的一生都给了孩子,把半生的话都收了起来。孩子哭了笑了,牵动她的心;同样的,母亲哭了笑了,也牵动孩子的心。

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半生存了好多话,藏进了满头白发。
记忆中的小脚丫,肉嘟嘟的小嘴巴。一生把爱交给他,只为那一声爸妈。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
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
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

好几次,我看见年纪老大、满脸皱纹的她坐在沙发上发呆时,我会深感愧疚难受,我一直无法答应妈妈,自己可以完全康复。有时,我有会有股冲动,想抱着她,告诉她:不要再担心我了,我未来的生活,就让我自己去承担好了。但是,我话未出口,就已哽咽于喉头了。对她,我还是如此腼腆寡言,印象中自己其实从未真正走入她的心扉。然而,她不知道的是:她一生的故事其实激励了我,让我走过悲痛。她与我,是如此靠近,又那么遥远。

山一程,水一程,爱在心底深一层。走过千山万水,她给我的爱,是无法报答的。有人说:没有母爱,所有光辉灿烂都治愈不了心中的伤痛。我不知道这句话的真实性,只知道,孩子是母亲背负一生的担忧,不管时间过了多久,孩子长得多大,这种牵挂永远不会消散。

这,是她的故事。没有轰烈,却有不言弃的悲壮。至少,对我来说,是如此的。她,是我学习的楷模。因为她,我才得以走了过来,走到今天。因为,我深切地知道,她爱我,胜过她自己。
————————

此文获得隆雪华堂妇女主办《她的故事》激励文章征选赛 
州赛---季军
华总全国赛---优秀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