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2.17

《名句背诵是填牛教育》


            一直以来,人们一说到马来西亚的教育,就会提及“填鸭”,只是要孩子囫囵吞枣,不知其意而学之。于是,出现许多改革理念,然后,孩子的学业负担是越来越重,从孩子脸上再也找不到从前填鸭制度时的快乐。这是匪夷所思的现象。
 
            中学新课程纲要(KSSM)不再有名句精华的教学,明年步入第二年了。很快的,中学生再也不必懂230名句了。有人认为名句教学没有意义,还有更多老师是让学生自己抄笔记、含义,草率带过的。我个人自第一天执教鞭,就认为名句教学是让学生真正懂得古文的方式。教名句,谈人生,论处世之道,让学生爱上中文;让学生背诵、以比赛的方式让他们熟读,绝对是读书生涯的一道风景图。经典古籍的推广,就看老师怎么运用名句的教学了。

            记得看过一个研究报告,谈及熟读经典,可以激活脑中∝细胞的连接,从而让学生有影印式的背诵能力。我不知真伪,但是我可以确定的是,在教学生涯中,我的学生群,因为名句教学而喜欢上中文的多不胜数。若干年后,与他们相遇,他们总喜欢背上一两句来表达对我的感激。因此,与其一竹竿的说填鸭是不好的,我认为名句的教导有别于填鸭,是一种“填牛”的教育。填牛教育与填鸭最大的分别在于“它同样是背,但是背而知其意;同样是吃,吃而可反刍。”

换言之,名句可以反复咀嚼其意,必要时就可以用在生活中。这种填牛教育,是可取的,应该得到推广,千万别掉入以偏概全的陷阱,一听是背诵的东西就认为它没有用。有用和无用,在不同的时间、地点,就会有不同的功效。

总之,让孩子学生背背名句,增加自己的古典文学造诣,是百利无一害的。至于未来有用或无用,今天任何一个人都没有办法做结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19/12/2017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