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18

《命运由机器决定?》


            现今校园,有许多事务都用机器来代替人力,尤其是点名这个工作,大部分学校都用机器协助了。这意思就是说,学生进入校园,自己到拍卡机处拍卡,那么记录就会显示,让家长可以上网关注自己的孩子有没有逃学。在此,我想说的是:机器再怎么厉害,也会有出错或失灵的时候。如果因此动辄惩罚学生,那是不对的!
 
            星期日,我闲来无事,随意上网查看女儿学校发布的出席报告,赫然发现女儿在已过去的某一天,被记录为缺席。那天是考试天,孩子肯定没有缺席的。我赶紧询问女儿,女儿也确定的说她有拍卡。我于是致电学校,询问那天的点名是不是出错了?学效果后给我的答复是孩子是有去学校,但是她拍卡时,应该没有注意机器是否已成功读取资料就跑开了,所以显示缺席。我于是就问那么,这个错误可否纠正?岂知训导处竟然说,孩子已经初二,去年一年都没有这种事,今年岂可犯下这种疏忽?故不可原谅,孩子要被记过扣分,还是要扣考试的总平均!

            我听了以后,当下傻了。什么叫一年没有犯下错误,第二年就不允许犯下错误?去年机器感应能力好,今年变差了而出错不行吗?况且,孩子也是初犯,不能网开一面?训导处老师说根据规矩是必须扣分的,孩子不该犯这种疏忽,否则对其他人不公平,然后就挂断了电话!

            我更傻了,这是对谁不公平呢?真逃学的孩子被扣分是应该的,如果只是一时没去注意机器有没有读取到资料而跑开,就要受罚,那老师的存在意义是什么?老师明明就有看到她,她也有出席考试,这还可以骗人吗?难道孩子的出席与否是单靠机器来决定的吗?对于这点,孩子不服,我作为家长也不服。法律不外乎人情,孩子也不是囚犯,学校也不是军营,何必样样事物都讲扣分记过呢?一旦激起孩子的叛逆心,不再惧怕扣分记过,就更难引导了。

            509变天后,教育部长似乎给我们看到了未来教育的希望。希望他的大刀阔斧,可以改善如今教师多数时间对着机器,少数时间面对学生、教育学生的情况。虽然时下人工技能逐渐取代人类的工作,但是,我总觉得:教育学生还是应该人性化,不应该走向机械化的。我们若没有办法在孩子读书时期教会他们同理心,宽容心,反一味根据所谓条规行事,恐怕我们国家的未来还是堪虞的。

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 6/6/2018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