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19

《喜见禁烟令》

           今年伊始,最令我雀跃的新法令就是在公共场合的禁烟的法令了。以前,我最不喜欢到茶餐室吃东西,如果真要吃,只用打包带走的方式,原因就是受不了烟民释放的二手烟。自从禁烟令实行后,茶餐室的空气就好多了,烟民要吸烟的,都必须到离店面十尺以外的地方抽烟。
 
            然而,在某些地方,还是有人罔顾条例,就算有禁烟牌子,他们照抽不误。尽管大家都望着他们,他们也若无其事,不时还会用凶神恶煞的眼神瞪你,让你连拿起手机拍照举报的勇气都没有!期间,还有烟民公然挑衅卫生部长,以粗言秽语拍视频,放上网站,最终虽落得自取其辱,乖乖道歉,但是烟民抽烟的情况依旧。至少在我这一区,还是很多烟民不理的。他们的理由与拍视频者的理由一样,认为在开放(open air)的地方,就可以抽烟!殊不知,茶餐室内有许多不吸烟者,在烟还没有飘出去之前,就已经被吸入肺里了。这是一种变相的逼迫吸烟吧!

            我以前去云顶,总不去赌场,因为烟味很重。然而,那天,听朋友说,云顶赌场到现在依旧是烟味满天,虽然是在室内,吸烟和非吸烟区其实还是一个区!我不知道,那些业主是否为了生意,不想得罪米饭班主而不严格执行禁烟令?还是有其他原因?

            无论如何,希盟执政后发布了那么多的新法令,这个是唯一让我欣喜的。毕竟吸烟的确不好,既对吸烟者不好,对不吸烟者被逼吸二手烟也不好,对下一代更不好。尤其是在近年女性烟民节节攀升的年代,这项禁令犹如久旱甘露,来得正是时候!我也深信,要达致全国无烟的目标,也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15/2/2019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