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19

《 废除死刑是好事吗?》


            近日,因为希盟政府提出废除死刑的建议,引起议论纷纷。我个人不赞同废除死刑,因为死刑是一种惩罚,是作恶者必须接受的果报。假设没有了死刑,胡作非为的人会更肆无忌惮,因为最坏的结果就是:大不了吃几年咖喱饭,国家还得喂养这些社会的渣滓。
 
有的人说:逝者已矣,至少给活着的人一个赎罪或改过的机会。然而,他们干案时,又何尝给受害者第二个机会?有的人又说,很有可能被判死刑的人是误判的,所以废除死刑则可以避免这样的问题。然而误判这种事会发生,大概也是司法执行问题吧?没有查清楚或只看表面证据就下判,总不该用废除死刑来让他们有机会改正错误吧?就算没有死刑,误判终生监禁,然后沉冤得雪,被耽误的时间、青春又该如何赔偿呢?

这种情况和学校当年废除初中评估(以前叫做SRP),让学生直升高中的情况类似。由于知道自己不会因为没考好SRP而被淘汰,所以对自己也就没有什么要求,心想反正都会升上高中的。近年,政府也规定一定要让学生完成中学教育,被开除的学生,只要提出上诉,就可以再回校读书。如果这些学生被派去另一间学校,大概也还说得过去。然而,我却发现,现在被开除的学生很多都可以回到原校继续升学。这样,学校开除学生的威严何在?你认为那些顽劣的学生还会害怕犯校规吗?答案是否定的。显而易见,现在的高中生,真的比起十几年前的学生更难调教了,他们之中,还有很多是连听说读写都不会的孩子呢!不懂世道艰辛,不懂感恩惜福,直升高中,只让老师的教学工作变得更费力而已。

所以,废除死刑是好事吗?我不认为。这措施不只增加国家的支出,还会导致社会出现各种乱象。因为没有了失去生命的威胁,人们犯案时的警惕心就会荡然无存。18岁以下的犯案者,本就没有死刑;超过21岁的干案者,基本上已经成年人,应懂得分辨是非,绝对有必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了!废除死刑,只会让人变得更无法无天而已!


此文刊于 13/3/2019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