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19

奖励的用意

           学校今年办家长日,为了鼓励家长踊跃出席,特增设了一项奖励——每个年级家长出席率最高的两个班级将可获得现金奖,其班主任也可以获得证书一张。结果,文科理科的资优班或所谓的“前面班“囊括了两个奖项。
 
            对此,我觉得这个奖项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因为这些所谓的资优班级,其父母本来就会前来,不是因为有奖而来的。而后进生,他们之中有许多都不告诉家长有关家长日的事(他们的父母也不关心,他们的成绩才会落下)。因为比起回家被打被骂,这个小奖励,他们选择自动弃权。更何况,就算他们尽量出席,家长出席达80%,也无法与100%出席的资优班相比。这样一来,这个奖项还有意义吗?

            柳宗元《断刑论》中提及“赏务速而后有劝”,除了讲究奖赏的速度以外,也说明了进行奖赏的目的应该是要能起劝善的作用。这样说来,那上述奖赏就完全失去了意义了,因为资优生就只是顺便“多拿”了这个奖励而已。

            另外,许多学校每年皆会颁发“全勤现金奖”给一年内从未缺席的老师,用以鼓励老师不缺席,减少学校老师不够及代课的问题。本意是好的,但是执行始终有他的漏洞。首先,尽责的老师真的病了,会拿病假,不会在意全勤奖,因为健康比金钱重要。为了奖项,罔顾健康,是傻子所为。那些进班滑手机,不理教务的老师,就算天天到校,也没有什么生产力啊!这样看来,这个奖项还有意义吗?

            总而言之,奖赏应该是有积极意义的,如果只是为了奖而奖,那就如同学生为了获得全年阅读大赛奖,而拼命抄书本简介,一点意义都没有了。故此,我希望我们在颁发任何一个奖项时,务必考量实际情况,举善荐贤,不以表面功夫分高下,那么奖赏才有其存在的意义。
 ————————————————————————————————————
此文刊于14/7/2019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