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0

《爽爽贵州天,暖暖贵阳情》

          2019526日,天微亮,我已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以参加一项为期8天,由贵州大学承办的东盟国家本土汉语教师来华研修项目,顺道赴一场贵州文化的盛宴。出发前的我,既满心期待,也满怀疑虑。对于贵州,我一无所知,朋友获悉我将到贵州学习后更是一脸疑惑,说贵州处在中国西南部,多是山区,怎么会有大学供游览学习?我一时语塞。
 
      出国前,我从网上获悉:贵州,简称黔,是一个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地方,长年平均温度在19°C24°C,故有“爽爽的贵州”之称。对我们这一群来自长年炎热的马来西亚人,真的特别喜欢贵州这凉凉的天气。此外,在贵州,也流传着一些顺口溜,如“路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人无三分银”,“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等。我想这大概是他人对贵州面貌的缩写,也通过顺口溜告诉我们,贵州大概就是一个山路崎岖、天气阴晴不定、居民生活穷困的地方吧。

      贵州的主要城市是贵阳,森林覆盖率高达41.78%,有峰林、溶沟、峡谷、溶洞等绚丽景观,集合了17个民族,可谓是一个民族的大观园。在贵阳,少见太阳,天气多雨潮湿,不热不冷。我们到达那期间,竟出乎意料的出了太阳,大家都笑说太阳是来欢迎我们的。这地方人民体现的纯朴与热情最是让我感动,故曰暖暖贵阳情。

      8天的学习,在贵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细心安排下,完全推翻了我之前从网络上对贵州的刻板认识。我们一行29位来自马来西亚的中小学老师不但在贵州互相相识了,我们还认识了其他东盟国家,如越南、泰国、韩国的老师。回到马来西亚后,我不但带回了属于贵州人满满的热情,还有许多对贵州文化的认识,真的印证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真谛。

贴心安排,感受深刻

      为了让刚抵步的我们这一群被称作“贵客”的老师,对贵州文化有初步认识,贵大国际教育学院的张院长给我们简单介绍贵州的特产、山水及景点。土产,贵州以产茅台、茶、烟及中药盛名;此外,贵州的好山好水以及好空气确实掳人心。炎炎的夏日,贵州贵阳却有均温15-24摄氏度的凉爽天气,真的是一个避暑胜地。院长还说,其实把“贵”字拆开,“贵”则可解释为“贵州其实就是国的个宝”!

      课堂这简单易懂的说明,让我们在第二天出发前往参观世界级自然景观——陡坡塘、天星桥及黄果树大瀑布时,就更能完全领会到了为何说贵州是中国的宝贝了。壮观的景色,宛如银项链的潺潺的流水及清新的空气,着实让人流连忘返。在贵州,我们看山看水看洞,看桥看楼也看人,都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我们看贵阳美丽的风景的同时,我们也成了贵阳美丽的风景之一!相映成趣,大概就是如此吧?

贵阳,身为贵州省市,触目可见的蓬勃发展,就足以把我之前对贵州“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的呆板印象,一扫而空了!。以出游亲身体验贵州的好山好水,恐怕也是人生难得有几回的经验。

每一天,贵大不只给我们盛情招待,从上课、交通、膳食到出游全程的细心安排,都让我体会到浓浓的人情味及宾至如归的招待。洗尘宴上及叙别宴上,贵大师生选播的歌曲,也是贵州的迎宾歌曲——《我在贵州等你》,旋律优美,简单易学,更让我听出耳油,也深深打动了我。这首歌唱出了贵州子民稳守家园的情怀,用最真挚纯朴之情,欢迎来自远方的每一位客人,其深情让人久久无法忘怀。

等到天都蓝了,等到云都白了,等到每缕微风,都带着醉意
等到花都开了,等到山顶红了,等到每颗星星,都为你亮起
我在贵州等你,等你和我相遇,等待如此美丽,嘿久……

歌词把贵州描绘成一个神秘的少女,有无数自然景色和充满吸引力的民族风情,等待客人来发现,等待客人来相遇。这样的深情,不但让我动容,也让我热泪盈眶。时隔半年,如今我依然可以随口哼唱。这首歌真的给我太多想象的空间了!

课堂教学,手动学习

      古往今来,人们常说:琴棋书画诗酒茶,也说柴米油盐酱醋茶。这说明了茶的文化,既体现了高雅气息,也能接地气地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一堂茶文化的课,让我明白;茶就如灵丹妙药,不止能养生保健,还是长寿的象征,因为“茶”一字,相等于由++20),八十(80)及“八”组成的108岁,意喻茶寿或长寿之意。

贵大茶学院的老师给我们讲述了茶的历史,茶的功效、用途,并介绍了“茶道六君子”后,就让我们动手学习泡茶的正确方法。说真的,对我这个向来一大口一大口喝茶的我来说,这样的动手泡茶体验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啊!从洗杯具、拿茶叶、沏茶到慢慢品茶,都让我体会到慢活、放慢脚步的自在。我想:这是我应该在生活中贯彻的学问啊!一堂泡茶品茗活动,不只我感受到了贵州茶文化的丰富多彩,也让我静下心来,沉浸于品茗的氛围中。

对于中国传统服装,我的认知就在旗袍而已。这次到贵大学习,才明白了什么是华夏服饰文化,更明白了“衣”和“裳”的分别。古代男女穿着有别,身份高低行礼的方式也不一样。我自觉如乡里出门,时而听得目瞪口呆,时而有恍然大悟的惊叹。同样的,听完课,老师还教我们穿汉服的正确方法,也让我们穿上汉服四处拍照,感受一下穿古装的感觉,也体验一下古人走在庭院间的滋味。

这样结合理论与实践的课堂体验,让我们即便不做笔记,也牢牢记住了学习内容。这也是现今教育力推的双向教学法,用以提高学生的吸收程度。

看表演体验文化,走古镇感受穿越

    要在最短的时间,看到一个地方的民情文化,大概就是通过看大型舞台剧了。为此,贵大也安排让我们去看《多彩贵州风》歌舞表演。一个小时左右的表演,就似乎把贵州文化的精华吸收了。观赏以后,我不得不说那是一场让人看了叹为观止的表演!我惊讶其文化的丰富多彩,更被他们努力保留这样的文化的毅力感动。

      此外,到青岩古镇去参观,看古色古香的物品及尝遍贵州美食,体验古人到市集买日用品的感觉,是另一个让我难以忘怀的。女人爱购物,是众所皆知的。加上我们一团人中超过8成的女人还是吃货,所以就可想像到我们到当地时的疯狂,无限延长集合时间的景象。踏在一步一石阶的古镇里,我眼下得小心翼翼,却又被走道两旁的摊位物品美食吸引,实在有“两难全”的感慨。由于时间不足,没有办法细细观赏,唯有在心底告诉自己:下一次,我会再来!

参与研讨交流教学,走入民间贴近生活

      在华期间,参访贵大附属中学及孔学院以及为时三个小时的汉语教学研讨会,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并可相互交流的平台。通过实践“知行合一”,我们深刻认知教育学生的当儿,教师也应不断提升自己的修为。这就是所谓:文化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是通过身体力行,潜移默化传达的。

      短短六天的行程,大家都爱在晚饭后,到处闲逛,贴近民间,既体验贵州人的生活起居,也是一种文化飨宴。我们在街市中浩浩荡荡行走,仿佛找回了年轻时的热血沸腾,穿街走巷,有一双走不累的脚,日行近两万步!出行若遇上綿雨,除了天气更为冷爽以外,还增添撑伞的浪漫。这些都让我难以忘怀。我在一个雨后逛街时,滑到了,大家热情给予协助、拿药递水的情景,更让我无法忘怀。我想这就是纯朴的民心吧。

      莅临贵阳8天,只有一天见太阳,真是名副其实的“贵阳”(很贵的太阳),身为贵州客人,是为“贵客”,贵客见贵阳,此行也算是没有什么遗憾了。这黔游8天的体验,时间虽不长却让人印象深刻。他日若有机会,还会到这美丽的地方,旧地重游,温故当儿也知新。

      一个贵州亦如此让我动容,中国地方广阔千里,蕴含的瑰宝也必定多不胜数,就让我日后再来探索吧!

爽爽贵州天,暖暖贵阳情。短短六天,你已让我心生不舍,我必定会再次莅临,再细细体验你给予的温柔。

——————————————————————
此文获得 2019年“美丽中国”全国征文比赛~~佳作奖
(奖金RM300,奖杯+奖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