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20

《你愿意当老师吗?》

             在教育界,华文老师不足一直是无法解决的问题。华团组织一直不余遗力的主办各种讲座呼吁年青一代加入教师的行列。话说九月六日那一天,我就出席了一项名为“我要当老师”说明会,在籍学生的反应真的是不够热烈的。再看看当天出席的老师,大半都已年过半百,可见未来华文老师青黄不接的问题可谓是日益严重啊!

              当天,除了工委会主席李金桦校长报告当今师资短缺问题的严重性外,还苦口婆心的列出就读师训的优惠来劝勉年轻一代晋身华文教师的行列。我不知道当天真的因此被吸引的年轻人有多少,我反而更欣赏第二个主讲人黄先炳博士“以退为进”的讲解方式来鼓励真正有兴趣当教师的年轻人加入这个行列。

他认为,一个人一定要把教师这份职业当作是自己安身立命以建设社会的职业。当一名老师必须有求知的欲望、有与时并进的思维、还要承受自己做得不好时被批评的压力。新时代的教育,着重于4C(批判性思维、有效沟通、团队精神及创意思维)的教育,教师必须谨记:他们要教的是人,不是书。书教完了,并不表示学生已学会了。当老师的必须学会聆听学生的想法,再加以引导。权威教育在未来是根本不可行的。此外,家长重绩效所添加的压力,也是不可忽略的。在种种未知挑战前面,主讲人反问观众:你们还愿意当老师吗?愿意接受这些挑战,还选择加入教师行列者,肯定就是未来的好老师了。这样让学生明白挑战所在,而非一直以福利诱惑年轻一代去当教师,才是王道!

其实,有些学生也许真的下定决心要当老师了,他们的父母恐怕会是第一个反对的人!华人不爱华文、华人不考华语,很多都是父母的态度造成的。现今 父母动辄就到学校投诉老师的不是,却从来也不会提醒自己该尊重老师,更别说鼓励孩子当老师,尤其是华文老师!可见,父母对中文老师缺乏的问题根本不当一回事,甚至还有父母在知悉孩子想要当老师时,立马阻止孩子。由此看来,我们大概就能明白为何缺乏华文老师的问题一直无法解决了。

面对这种种挑战,你还会愿意当老师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 21/9/2020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