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7

《当师者出门在外》



            近几年,教师游学团剧增,不像早期般,僧多粥少,老师几经筛选,才有机会参加。早期,我总觉得获选是给予老师的至高荣誉。后来,此类寓参访游玩于一体的游学团越办越多,据悉有些团队还因少人问津而造成组不成团的情况。也因为如此,主办单位在这遴选教师就少了素质的考量。
四年前,我第一次报名参加类似游学团。当获知自己被录取时,感觉是兴奋的。当年,主办单位一再提醒我们去到国外必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因为我们代表的是马来西亚的老师,千万别丢脸丢到国外去。那一年,我们也确实衣着端庄,认真学习。后来几年,我就发现了一些言行不一的弊端。
首先,培训班的团员中有许多年轻的老师。当然,年轻不是问题,重要的是他们必须要有如海绵般虚心向学的心态。遗憾的是,这些教师中竟然还有课未开始,老师已补眠的情况出现。也许是该国外导师,课不生动,难引共鸣,但是,睡得太明显,或课未开始,就已睡着,总会予人不好的印象。
其次,我也发现,主办单位在出发前一再提醒老师要注意自己的形象。然而,到了彼邦,却未能言行一致,更无法以身作则。年轻人生性好玩不懂事无可厚非,但是身为班长或领队者,在情况失控时,就必须起"镇压"作用。今年,我亲眼目睹参加培训的教师在国外讲师面前失了仪态,已是十分遗憾;再加上身为领队及班长的我国代表,非但没有扮演角色,努力控制场面,以免给人留下坏印象,反而火上添油,和团员一起起哄,闹成一团。场面之失控,真可谓是"不堪入目",非常不妥当
众所周知,去到中国,啤酒如凉茶,酒精成分只有2%,小酌两杯,其实也不为过。然而,班长却一再警告说喝酒是破坏国家形象,不可犯规。之前闹成一团,不顾形象,而今却又认真考量形象,简直就是道岸贸然,言行不一!为此,我深感失望。
 因此,我这些年参加游学团的庄严及美好印象,全然破灭,只剩下无法言喻的羞耻。借这一篇文字,我想提醒日后仍然想筹办游学团的机构,在录取老师时,切勿滥竽充数或忘了素质,因为别人不会说什么,但是他们心里可能就对这群国外老师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此文刊于南洋言论  9/1/201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