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3

天天开会上厕所


      沉侵在职场多年,看尽官颜,听尽官腔。官字两个口,当你有求于官时,就必须看官脸,听官腔,有苦自知。
我曾经因升学事宜拨电到某系主任的办公室,她最贴心的秘书小姐也不管事情轻重,只要你不是高官显要,她一律以最“客气”的方式把你的来电挂掉。最常听到的拒绝话语就是:他在开会。过了十五分钟,再拨电去,他还是说:他仍在开会。以为自己太心急,便在一小时后再次拨电过去,秘书小姐竟说:哎呀,他已经提早离开了!气煞我也。这样的拒绝方式,看似没得罪人,其实让人恨之入骨。
我曾经因为拨电一直不得要领,而选择请假到该办公楼去。到了那里,明明就看到高官的身影,他的秘书竟还可以告诉我:他在开会?在房门被打开的刹那,我明明就看见他在里头坐着,怎么说他在开会?这不是睁眼说瞎话是什么?天天说谎也不懂得害臊?于是,我无计可思,唯有死缠烂打,坐在等候处等待,就连午饭时间到了也不离开。最后,才算见到了所谓“高官”,得到了一些明示。由于我的诚恳等待,他于是交代某书记跟进我的申请事宜。接着,我面对的就是其下属的官腔了,真是“有其上司,就有其下属”,她耍的花招也不相上下。
每一次拨电去,接电话的一定不是她,她的好姐妹也许可怜她未作好该做的事,不懂如何回答我,便常说:“她上厕所去了。”然后,礼貌地叫我十五分钟后再打去。当我再拨电去时,她不是告诉我,他跑去另一部门处理文件了,就是因不知道我乃是之前拨电来的人,而照样说她上厕所了!天啊!她是便秘,还是泻肚子啊?要不怎么一直上厕所?难不成他们真的是“吃屎屙饭”的饭桶?每次处理官文,常会遇上这样的慢郎中,气煞我这个急惊风!每一次遇上问题,我都必须亲自上门,找到相关的“官”,三头六面说清楚,才能顺利解决问题。不然,他们就天天开会上厕所,弄得你火冒三丈!
虽说现今科技网络方便,但遇上这样的官腔时,你还是无法奢望在不露面的情况,把疑难或问题解决的。

 
此文刊于1.4.2013 星洲《型时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