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13

接球的艺术


每一次出席任何讨论会或研讨会,不管在知识上或心灵上,都会有所增长。日前出席了一场华文教学讨论会,学到了经典的“接球的艺术”精句。其大意大概是说:倘若教学是一粒球,我们要接一粒球是比较容易的。如果有很多的球(许多的文书的工作)丢向我们,我们就会乱,会不懂该接哪一粒球,最后吃力不讨好。主讲人说:老师最重要的是接好一颗“教学球”,专注于教学就好。对不重要的球,就算接到了,也要轻轻放下,不要去理它。

         我对这句话是颇有同感的,加上之前看了言路版的一篇文章《教师的四大变相》,我更觉得“把球接下,轻轻放下,不去理它”的必要。作者在该文提及自己有离开教育界的心,因为在教育界的舞台上,大大小小的球太多了,当老师们都疲于接球时,就会像“小丑”一样,就会忘了进入教育界的初衷,那么萌生去意就是理所当然的事了。

           话说回头,虽然教师们听了这句名言,终于有所领悟。终于可以大大声的说:我要好好教书育人,我要备课!我要接的球只是“教学球”,其他的球,我们不想理。但是,当所有的报告,林林种种的文书工作,像山河倾泻般颁布下来,身为属下的你,敢不敢不去理它?这是问题症结所在。于是,我深信:几天之后,大家还是忙,忙于奔走于课室、办公室、电脑室、影印室之间,忙着“接球”,甚至是“拾球”,丝毫不能怠惰!那些要备课、要好好育人的“壮志豪情”全都“烟销灰灭”了!悲乎?

           人们常说:教育是千秋大业,可见它在造就国家的未来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怎么当局就是不愿意看到这一点,就是不愿让老师们好好教书育人?非要不断颁下一大堆他们口中说的“很容易”的文书工作压在老师身上?倘若所有的老师都成了小丑时,我还真不敢想象,我们国家的主人翁会变得怎样?

            最后,我想说:请你们停止抛球了,我们已承受不了。我们当教师的,由始至终,只希望接到一粒“好好教学”的球。一粒球,已经足够让我们玩味一生了!

此文刊于11.3.2013星洲《言路》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