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13

从学生变老师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就立志要当老师。过后好像除了当老师,就没有什么工作是做超过三个月的。

1991年3月——第一次当临教

那一年,刚考完高级教育文凭,在等成绩的当儿,朋友吴安妮告诉我,淡边新村华小欲聘请代课老师,于是我便在一瞬间成了别人口中的老师。

那三个月的教学生涯,我教四、五年级数学及科学,还有一年级的课外活动。虽然战战兢兢,也学其他老师一样罚学生拉耳朵,站在原地不准动,目的只是要学生听课,做功课!(当年当临教拿着藤鞭,猛敲桌面当成是威风;今日是正式老师却从来就没有拿过藤鞭!)

当年没有车子,每天早上走路十五分钟,到当年大众百货公司的门口等车,乘搭李坚城老师的顺风车去学校上课。 (至今仍感激他的热心帮助)

已忘了三个月的教学日子有没有受挫,只记得自己要离开时,孩子们不舍的样子。而我,从那一刻开始,就知道,我喜欢教书育人了。

(接着,成绩放榜,在等待大学录取当儿,我当了三个月书记,然后顺利以第一选择进入马大中文系)                                                                                                      
                       
.......待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