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13

永不言弃,笑看风云


       我一直觉得,妈妈对我的教育方式是有异于其他人的。在我的成长岁月中,妈妈的教育让我纵有女子的身躯,却要有男子的气概。也许是家里没有儿子,所以妈妈对我这长女的要求,就如对儿子般严格。
读书时期,若我输了任何比赛,神情沮丧时,妈妈会说:“当初谁叫你参加比赛?参加了就要预料到自己会输。输了就别哭丧着脸!没有人会因你的失败怜惜你的!” 可想而知,当时的我有多受挫。我总觉得妈妈不曾鼓励我,更不曾对我有信心。时至今日,我静下心来想一想:妈妈这种做法何尝不是在教育我一种生活哲学?她其实要向我传达“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唯有面对事实,才能改变现实”的真谛。因为妈妈当年的教育方式,激发了我做事永不言弃的信念。社会也的确如此现实:只见成功者笑,哪闻失败者哭?从来锦上添花多,雪中送炭少啊!
进大学时,我遇上了要凑足近一千令吉开学费用的问题。到大学报到前的几个星期,妈妈不断地在亲朋戚友间周旋,希望为我筹足学费。别人的白眼,妈妈含泪吞下;人家的冷嘲热讽,妈妈听过就算;这种海量,并不是每个人能做到的。但妈妈为了女儿,她做到了。从那个时候起。我就彻底明白何谓:“求人不如求己”;“人,是要靠自己的”。亲戚朋友再怎么亲,也不一定会在你有难时帮助你今天的我,做事不喜欢拖泥带水,更讨厌看人眼色、仰人鼻息,大概就是因为这件事吧!
那些年,是妈妈,教我从容面对生活上的难题。是她那独特的教育方式教会我:“只要不放弃,就会有转机”的奥妙。也是妈妈,教会我笑看风云,对生活中的得失成败不必过于执着,更让我明白:“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处世哲学。这些年,我历经飘泊浮沉,终于明白妈妈当年教会我的事,其实足于让我问心无愧地立于天地之间了!


此文刊于5/4/2013 星云四月征文——妈妈教会我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