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3

一对布娃娃,一生母女情


 
一对布娃娃

            从小到大,因为家境关系,我从来都不曾拥有自己的布娃娃。对当时的我来说,布娃娃是家庭环境好的人才会拥有的玩具。
            今年,由于孩子学校举行环保娃娃制作比赛,而小女儿又执意要参加,于是,我便开始动手制作娃娃。一来是为了满足孩子的要求,二来也是圆自己小时要拥有一个娃娃的心愿。
            用了好几天的时间,娃娃终于做好了。虽然最终并没有得奖,但是孩子还是高兴的。她说:它是世间唯一的娃娃,与外面卖的完全不同。我看着她,以为她是在说娃娃手工不够细腻。但是,没想到她接着说:因为它代表了妈妈的爱。我听了,很是感动,觉得之前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过了几个月,孩子告诉我说说布娃娃太孤单了,要给它找一个伴,又请求我给她再做一个布娃娃。我因为忙碌,一直不肯答应。她说:妈妈不在家,娃娃就像妈妈一样可以陪我;但是,如果我不在家,娃娃让谁来陪呢?这孩子这么一说,我就点头了。我告诉她:在我们十二月去浮罗交怡旅行之前,一定给她做好这个娃娃的伴。她于是开心地笑了。
            找了两天公假,我开始了我的娃娃制作工程。孩子在一旁看,看到我完成了某个部件,便给我送上一个吻,用以 鼓励我。孩子这样的举动,让我深深体会到孩子对我的情深。这孩子不喜欢悲伤(好像也没有孩子喜欢难过),因此对娃娃的面部表情要求特别高,尤其是娃娃的笑容,要看起来是很温暖的笑容才行。我依孩子的要求,几番缝线、拆线的修改,总算达到了孩子的要求,我们于是相对而笑。
            因为制作布娃娃,我才有机会去思考与女儿之间的感情。这个女儿,从小就患上眼睛敏感症,六岁多就因为揉擦眼睛,导致视网膜表面受损,造成散光,必须佩戴眼镜。在学校,她的眼睛不时因为敏感看不清,抄错字而被老师责罚是常有的事。在学习方面,她有轻微的阅读障碍,最不喜欢的就是抄写。偏偏现在的教育制度最注重的就是写写写。对她,没有多少人会有耐心,而我,在无可奈何之下,就必须对她多些迁就与鼓励了。若说她年纪小不懂妈妈的爱?那倒不见得。她只是从来不会对我说而已。回想她每一次作画,妈妈一定会是人物之一;带她到百货商场,让她与爸爸走在前头,她会不时回顾,看我有没有跟上。如果我一个人走开去买一些东西,她会一直吵着要爸爸带她去找我。找到我以后,她似乎才会安心。在家里,如果我情绪紧绷,她也会显得烦躁;如果我情绪低落,她则会流泪。
            想到这里,我才惊觉:原来我一直牵动这孩子的情绪及个性。对自己过往的忽略,我真有点懊悔。于是,我暗自下决心要努力让自己开朗,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可以像布娃娃一样永远带着温暖的微笑。
            我知道,与孩子之间的这种亲密互动会随着她年龄的增长而消失,但是我愿珍惜这一段时间,尤其是我们相偎依制作娃娃、与娃娃玩乐的时段。
            娃娃做好了,孩子开心的要两个世间唯一的布娃娃合照,说从此以后它们不会孤单了。孩子还说:所有的玩具,她都可以在长大后捐给别人,唯有这两个布娃娃不能。我问她为什么?她略带不好意思的对我说:因为它们带着妈妈给我的爱啊!
            我听了,竟觉得午后炙热的阳光也温煦了起来…….


此文刊于19/4/2013星洲副刊《星云》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