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13

请借孩子一双耳朵


       原题: 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                                          
  
          生活一直在不间断的会议中奔走,似乎没有什么机会坐下来,好好的喝一杯茶。那一天,会议过后,刚回到自己的座位,一位去年中三的学生来到我面前,只对我笑,不发一语。我温和地问她有什么事?这一问,却把她的眼泪问出来了。我赶紧揽着她的胳臂,让她坐下来,慢慢的讲。
  
          经过了解,她初上高中,因为初中评估考试成绩一般,所以无法与昔日同窗读同样的科系。进入同样的校园,却因进入一个陌生的班级,而心生恐惧。由于在班上没有熟络的朋友,自己觉的孤单;成绩不很好,既要面对课业的压力,还要面对父母亲友的嘲笑及比较,所以觉得生活很难过。她说得满脸是泪,我只在一旁聆听。她讲完后,转头看我,问:老师,我该怎么办?我真的不知道要找谁讲了。现在,只有你会听我讲,我已经等了好几天,才等到你有空……

           我安抚她的情绪,给了她一些建议鼓励以后,突然觉得既庆幸又难过。庆幸的是:这学生在面对这样的情绪困扰时,还会愿意找我说出感受,就不会继续钻牛角尖,情绪发泄了以后,心情就会好多的;难过的是:教师本是授业、解惑者,而今怎么都被一些莫名其妙、为办而办的活动弄得团团转了呢?像这样的学生,一般只会找与他熟悉的老师倾诉,而不会去找学校的辅导老师的。如果当天她再不说出心里话,她会离家出走!

孩子,生活的道路从来就是弯曲的,所以我们要学会不停的转换方向。你觉得孤单,就先向新同学伸出友谊之手;觉得压力了,就想办法疏导压力。心中一定要相信: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风雨后一定会有晴天。努力去克服一次又一次的苦难,是一种成长的过程。今天,父母看不到你的乖巧懂事,但是老师看到了,所以你千万不要放弃。相信老师,再多一个五年十年,父母肯定会明白:你其实是个好孩子,只是在学业上没有弟弟优越罢了。
走在这路上,你绝对要相信自己,老师会永远给你支持及鼓励!

此文刊于9.4.13 星洲副刊《新教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