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0.19

《哪吒》:用爱劝善

           看了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我深有感触。它能突破百万票房,真不是没有原因的。电影带出的是一个值得让人深思的问题:世上有真正的坏人吗?电影告诉我们:没有一个人是十恶不赦的,只是没人成功触动他的心。
 
           哪吒刚出世,因为大家知道他是魔丸转世,虽只有三年的命,村民不止对他的成见甚深,也害怕他的暴戾冲动,于是大家都要求其父李靖把他关起来或者把他消灭。然而,虎父不食儿啊,孩子再坏也是自己的心头肉!为了安抚哪吒焦躁的情绪,妈妈说了一句:吒儿,别怕,有娘在!就这一句话及这么一会儿功夫,哪吒情绪就缓和下来,露出婴儿该有的天真笑容。

            第二次,当哪吒偷逃出监管,到市集大闹时,似乎以看见别人惊慌失措的样子为乐。然而,他心中最想要的还是别人给自己的认可及陪伴。所以,当一个小女孩不把他当妖怪,反而要和他一起玩时,他的神情再一次柔和下来了。而后,他在大限将至时,获知向来对它严格的父亲只因“他是我儿”这个理由,愿意豁出自己的性命时,彻底打动了这个降世魔童内心善良的种子,哪怕牺牲自己,也要奋力保护陈塘关所有百姓。最终,得到了大家的尊重。

            在教育界,也是这样。世上没有天生的坏胚,只要师长愿意付出,愿意忍受变好过程中的苦痛,这些渴望得到认同肯定赞赏的孩子,一定会有点头的一天。现今,我们的教育,很大程度上,都交给机器去实践。我们必须知道,让孩子向没人性的机器学习,肯定无法帮助这些近乎被遗弃的问题学生。唯有通过“人育”,用爱来劝导孩子,孩子们就会明白:一个人的命运,从来就不是天注定。一个人只要有足够的战斗力,只要不放弃,任何成见、任何问题都会成为过去的。倘若我们还是认为教育这一块可以用人工智能取代,少了爱的熏陶,那么所有的教育改革,都将会以失败告终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 刊于 15/10/19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