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16

《人生 交错 悲喜》





5号清明,一篇稿子被录用刊登;6号收到一封退稿通知电邮。快乐还来不及消化,悲戚已涌至。这种心情,喜悲交错。
            一如我学生的遭遇。前一天,她才开心地与我分享她和爸爸如何度过一个周末,第二天就接获父亲意外去世的消息。快乐的节奏,犹在耳际,悲伤的弦歌,已入心扉。当然,她的喜悲交错涉及至亲,肯定比我难过很多。最重要的是,她才16岁。
与同班同学相比,一直以来,她既比其他人乖巧,也比他们努力。丧亲的伤痛,让她难于自处。看见她如此无助,我也觉得很不好受,于是我把她叫来,劝慰她要努力走出伤痛,要坚强面对突变。
她泪眼盈眶,静静地看着我。
            不要为旧的悲伤,浪费新的眼泪。不管什么伤痛,都会成为过去,时间是最好的医师。活得更精彩才是爸爸来不及告诉你的话。你今天遇到的一切都是该有的考验。重新检视自己,规划人生会更重要。
        她带一抹几乎看不见的笑意,离开我的视线。瘦小的身躯,沉重的脚步,让我看了心疼。很多时候,我们纠结于旧的悲伤,忘记了向前走。我只希望,她会振作起来,让时间带走她的伤悲。
            不会忘记那一个午后,我陪着她,让她把心中的悲伤说出来;也在那一个晚上,我读到一篇谈及老师“成绩单”的文章。我们这些当老师的,最大的成就,其实并不在于自己或自己的学生有多优秀,而是在哪一个午后,曾以我们最温柔的心安抚了一颗受伤的心灵。学生需要老师的鼓励,老师也需要学生的鼓励,这是真的。因为几个星期后,这个瘦小的女生告诉我:她不再流泪,已经感觉到身边还有许多疼爱的那一刻,我再次感受到悲喜交错的滋味。
            人生,大概就是因悲与喜交错替换,才显得精彩吧。
为此,我决定再写一篇文字。结果是喜是悲,也是人生值得记取的一部分精彩。   

此文刊于11/5/2016   星洲《星云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