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18

《何苦让老师如此沉重?》

          虽然我们时常听到人们说:世风日下,教师的地位已不比以往。意即大家对教师的尊重也相应减低,几乎到了公开评批的境界了。然而,我们却不难发现现今社会人士对老师还是有许多要求的。这些要求有时会让老师们天天处于煎熬的境界,无怪乎教师患上精神病的机率日愈增加。
 
            一般说来,社会人士会把一些没有明文规定的法则加在为师者身上,认为老师在日常生活中应该遵循许多禁忌。举个例子:如果老师开了社交平台,他就自然有会有一些禁忌。比如:他不能在社交平台上吐槽,也不能怀疑人生。在行为穿着上,他不能有任何奇装异服,因为他是学生的学习榜样。万一真的有,别人就会批评以各种词语,诸如愧为人师师者败类”“为师不尊等等。

若根据这样的要求,老师就必须是人人口中的神人,他不会有坏情绪,就算有,也要很快忘记。如果他有苦水,不能吐出来,要吞下去,自己消化。说多了负面的话,即使只是做为提醒,也是要不得的。如果老师与学生太好,也是不该的,因为别人会误解,以为老师别有企图。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如果再加上家庭生活的压力,你认为老师可有任何理由不患上精神病吗?

一直觉得,老师是人,真的是有七情六欲的人。老师可以对自己说的话多一些思量,但是请不要阻止老师吐槽;老师可以对自己的教学认真,但请不要叫老师时时刻刻都是学生的典范。因为老师也有家庭,也有顽劣不听教的孩子,也会对生活感觉沮丧。请让老师多一些自由,让老师多一些空间,可以自在的做自己,而不是做大家眼中的好老师。

最后,我想说的是:就算老师样样都根据标准去做,学生也没有变得很乖很好啊。当今的孩子不也一样是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完全不被老师的外观影响啊!那么,老师事事压抑自己,还有意义吗?正是:牺牲了小我,却也无法完成大我啊!

此文刊于 南洋言论 28/9/201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