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2

《教师负担越减越重》

            最近的教育界,一边厢传来许多学校缺乏老师,另一边厢又听闻许多老师因无法承受过多的工作压力而申请提早退休,这简直加剧了师资荒!教育部发文告说将减轻教师的负担,把时间还给教师用在教学上!言犹在耳,教师们还没看见什么减轻工作量的政策下达,各种新工作就已发布到老师的眼前了。不知道是否教育部的管理部门过多枝丫,还是他们根本不曾真正坐下达成共识,才会出现这样的矛盾。

我一直认为:举凡作报告,做教学研究,提高学生表现的策划等等,都是纸上谈兵,都是徒增教师压力的工作。因为这种报告,这种研究都不能、也不会让学生成为更好的人!理想与现实总有落差,与其花时间去研究这些问题的报告,不如踏踏实实的找解决方法!教育,本来就是一种以生命影响生命的事业,它不需要大事宣扬,也不必用报告来证明,而是让学生体会到一个老师老师的用心。我们的教育界本就有许多这么样默默耕耘的老师。这群老师基本上没有什么要求,只希望学生们能长进,能一天比一天好。但是,一直有增无减的工作,真的让这些老师累了。

在教育界多年的老师都知道,教育部的文告向来只对外宣布会减少老师负担的种种措施,但从没有把旧的工作或报表取消,所以工作量可谓是“旧的没去,新的又来”,老师们对着电脑的时间也越来越多。选择当老师者本来以为可以对着学生,把一生所学倾囊相授,科技只是一种工具;但是如今一切背道而驰,电脑工作是主要必须完成的工作,日积月累,感觉和在办公室工作的白领无异。所谓的“教改”,是越改越让他们身心疲惫,在育人的路上也因无法有太多时间留给学生而心有愧疚。原本他们还可以为教育界服务一个5年或10年,但是大部分都因此选择提早退出。

这问题其实存在已久,但是一直未见改善政策。我们的教育部高官还仿佛只“害怕”老师没事做,假期前还下达了不计其数的“功课”给老师!什么“19个章节的教师线上竞争力课程”、“个人目标设定报表”等等一大箩必须在假期内完成上载文件的工作!请问:老师们还有时间陪家人或者备课吗?老师们会快乐吗?不快乐的老师怎么造就快乐的学习氛围呢?毋庸置疑,长此下去,对国家肯定是危机!

——————————————

此文刊于 10.6.2022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