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23

《告老师,好吗?》

最近,在教育界引起骚动的新闻,大概就是3位学生因为告老师旷工没有进班上课,导致他们无法面对考试的损失的案件胜诉的事了。这三位学生,经历一年多的诉讼,成功获得每人三万令吉的赔偿。大家都她们的胜诉表达恭贺,觉得 这是给老师们的一个警钟,教书育人应该要“鞠躬尽瘁”,虽不致要“死而后已” ,但至少不可耽误学生的学习进度。 

我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让现在的学生更狂妄自大,更不易调教了。因为老师也许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学生会以老师没有做到学生要的指标而指控自己。如今师资荒问题几可燎原了,再加上这样的破例个案,我真的不晓得有多少老师还愿意坚持育人。我们常说:每一个专业人士,都必须要有“德”。老师要有师德,就如医生得有医德一样。医生给病人治病,造成人命伤亡,固然 要追究责任;老师在校罔顾学生学习的权利,我想那真的不至于要告到法庭去,毕竟学习是自己的事,老师的角色就只是“引导者”而已。法庭宣判的时候,这三个学生不是好好地在学院上课吗?老师没有给予指导,不是让她们学会自学、自立吗?这样一说,我们不是 反倒要感激那个不上课的老师了吗? 

我们常说:除了生死,其他一切都是小事。我相信:老天会让你遇见一些你觉得痛苦悲惨的事,其实都是来成就你,让你成为更好的人的。孟子不是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吗?遇到这样的事,固然是要解决的。学校内部、县教育局、州教育局、以致于教育部都可以先采取行动,实不必一下就跳到由司法部来干预解决的。如果这三个学生有上中文课,大概就会明白,那个老师不进班,其实就是给她们的一个考验、一个让她们成长的机会! 

遇到这样的老师,当然除了叹倒霉以外,学生也会知道这个世界就是有所谓白领薪资的败类。学生可以因此求出路,找其他老师帮忙,而不是在原地坐等老师出现,等她指导而已!这是学生该学会的求生求存的方式。其实,换个角度思考,其实也是好事啊。 

此外,学生去告老师,我认为那绝对不会是个别学生的主意,背后一定有人给她们撑腰的。这个人的存心为何?真的只是为了惩戒老师,还是为了获得金钱的赔偿?这是不是会让其他目睹的学生变得更势利了呢?00后的孩子本来就不易教,要他们学会从容面对困境、自强自律已非常困难。此番又让他们看到这样的个案,恐怕会更蛮横跋扈了吧? 

看见那三位学生胜诉后洋洋得意的样子,我突然担心未来的老师及学生的相处模式是不是变得更势利,更勾心斗角了呢?如此一来,那个曾经让我们留恋的青葱校园及单纯学生,恐怕也将不存在了!

————————————————

此文刊于1/8/2023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