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23

还能等到65岁?

       近年来,教师因为承受不了压力提早退休,造成师资荒已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然而,日前却又传来政府有意延长公务员的退休年龄至65岁!这个消息一传开,政府其他部门的官员是不是很开心我不得而知,但是这话题在教育界却炸开了锅,大都摇头拒绝。现今教师的退休年龄是60岁就已经有很多老师不堪压力,加上常常看见教师病痛缠身或是暴毙的个案日愈增加,纷纷选择在 555658岁提早退休了。如今,却出现 延长至65才退休献议,不是太可笑了吗?

这个提议得不到在职教师的欢迎是预知的事,岂知对新晋教师来说,却也是一个 让他们打退堂鼓的因素之一。现今孩子不易教,现今教师难为,已不是什么新鲜的事,但是现今年轻教师没有什么耐心毅力也是不争的事实。

当相关延长至65岁的献议一出,就有人说新进教师不能选择,必须签下卖身契。这就让他们再三考虑了。毕竟实习时屡次遇上重重困难及问题的师范生,此时大多都萌生去意,不想继续把时间花在育人的千秋大业上了。在他们眼里,用尽心力去教顽石点头,烧死许多脑细胞,不如直接到外面工作赚钱更好。毕竟25岁出来执教的年轻人,是无法想象自己教到65岁,共40年光阴的画面。当然,年资高的老师又有许多煽风点火,要他们三思,甚至还有老师让他们早点抽身,以免 日后无路可退!

当老师是一项选择,与其他行业一样,人们一般都会做一行怨一行,怎么能够让自己在一个行业有“日日新”的热忱,才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只要公务不要流于形式,不要只是为了做报告,就能唤起老师们的初心,尽力为育人献身。毕竟,没有哪一位新或旧的老师是为了要做报告而加入教师的行列的。

总之,只要我们把时间还给老师,让老师可以时间想方设法去教育及关心孩子,师资荒 问题必会缓解、把退休年龄延长到65岁也会得到热烈响应的。但是,大前提是减轻老师的工作量,尤其是教学无关、又对学生的成长毫无助益的文书报告!然而,这诉求已经提了n次,情况未获改善,反而变本加厉。这样下去 ,莫说没有多少个老师可以等到65岁退休 ,就算等到55岁都都不容易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 24/9/2023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