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24

《养猫养狗不愿生小孩》

             根据2023年的华裔人口比例,已经降至20.6%,而且专家估计在未来20年,人口将降至一成,届时,我们再怎么喊维护自身权益,甚至现在我们引以为傲的母语教育、华小华中等都将成为历史!这不是危言怂听,而是人口骤减加上爱中文意识日愈低迷的必然演变。

              现在的华裔年轻人,凡事以钱以事业为重,他们情愿养宠物养猫狗也不愿意生孩子。谁说不是呢?如果依据经济学角度来看,养儿费尽心思,长大后却分分钟会忤逆啃老,你要是训斥,他还会怪你把他生出来!前阵日子,不就有一位小孩因为父母没钱让他参加毕业旅行而怪责父母,并且要他们去借贷吗?这样的个案肯定只是冰山一角,就算是问你,你还敢生多多小孩吗?

              也许是教育水平普遍提高,也许是资讯日愈发达,所有不好的事都秒速传开,单纯傻傻为一个家庭任劳任怨生儿育女的女人现在应该几乎绝种了。女人不依靠男人生活,有自己的事业,结婚对他们而言只是彼此心灵上的扶持,生孩子很多时候也并不是必要。当然,还有更多的女性认为人生不长,做自己比较重要。如果结婚会降低自己的生活品质,这婚结来干什么?有一班好朋友吃喝玩乐,终身不嫁,不也很好吗?

              古人说:“女子无才便是德”,也不是没有道理的。至少会增加华裔人口。试想:古代女子没有受教育,自幼三从四德不离身,脑袋只想相夫教子,选择平庸过一生!然而,今日,人权意识抬头,这样的情节只会在苦情戏中出现了。所以,未来人口下降肯定是趋势,只是华裔育儿方式有别于其他族群,事事讲求走在资讯前端,故人口会降得更快而已。如果人口比例骤降会让华裔处于劣势,那也真是没有办法的事了。

——————————————

此文刊于 16.1.2024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