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16

《有A就有 钱?》



                                                                                              
            下半年,是进行各大公共考试的季节。从小六评估(UPSR)到大马高级教育文凭(STPM),几乎每一堂课,老师都在呼吁同学们好好备考,以便在考试时旗开得胜,考出全A的成绩,为校增光,也为家族增光。密集班,加强班,各类补习班如雨后春笋,我们不得不承认现在的人“怕输”的心态。

            “读好你的书,以后有好成绩,就能赚多多钱!”这样的观念、“教诲”几乎每一年都会从家长的口中说出来。A 与钱似乎有直接关系,仿佛有A就有钱,无A辛苦就会在跟前一般,让人深感遗憾。

            放眼望去,如今的年轻人大多喜欢做网络买卖,一般蓝领工作,甚至是类似书记的白领工作,也越来越难找人了。这不禁让我想到他们尚在求学时,师长在他们脑海灌输的A与钱观念。他们大多喜欢轻松,希望有钱,却不爱劳动。对于不劳而获的事,他们也少会拒绝,所以才会有许多投资欺骗案。于是,“A钱”事件也时有所闻。

            现今教育,不管制度如何改革,一个老师的优劣,还是无法脱离“以绩效论功过”的框框。学生能考多A,就表示你是个称职的老师,反之所有奖励都会与你擦肩而过。于是,“A与钱”具有了直接的关系。教师教出多A就会多钱;学生有钱就能多补习,然后也可以A。然而,师长大概万万没有想到这只注重物质为学习诱饵的方式,会造成今天这许多社会问题。

            最近,我不理大考将近,与所有学生谈论“仁”的核心价值。我告诉他们“克己复礼”的重要性,也让他们明白“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的实践意义。如果我们真的能让学生感悟学习的最终目的,并不是为A,也不是为钱,而是为了塑造更美好的社会,我想教育的真正目的才算是达到了。

            然而,在这样的重A重钱大环境下,有谁愿意大刀阔斧的去真正实践改革呢?

此文刊于15/8/16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