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17

《如果一切为他好》


          最近,是各校的考试季节。我校的校长为此实施了一项新的条例,即学生考试时不可睡觉。就算他们不会作答,也要保持清醒。校长一直巡班,一直叫醒这些“睡觉的天王”。这对学生来说是折磨(校长也告知他的本意就是要折磨他们),对老师也是折腾,因为这些不会作答的学生一般都是后进生。后进生在考试期间,不作答,不睡觉,老师又不在上课,他只有一件事可以做——讲话。就算用手语,比来划去,他们也觉得是很快乐的事。监考的老师这时就一刻不得闲了,这里走那里跑,板起脸孔叫他们闭嘴及坐好。
 
        我姑且不评论这种做法的优劣,但每一次看见被叫醒的学生的双眼发红,一副严重睡眠不足的样子,我的脑海里就会出现几个画面 ------- 一切都是为你好啊。
            画面一:被叫醒的后进生是工读生,他们读书只是多是为了让家中父母安心(他们之中很多都是很孝敬父母的)。放学后他们多数会去工作,有些甚至工作到深夜,所以第二天来到学校,他就只有一个选择——补眠。我在想:校长这样一叫一吓,会不会就让他们明白:自己辛苦工作,就是为了有一张像样的毕业证书,这样睡觉犯规,实在是对不起双亲啊。所以,他也许会明白这是为他们好的举措。
            画面二:后进生被吓醒后,因为无所事事,就拿起笔随意写几段答案,以求填补时间。岂知因为如此,所以他在考试时及格了。这时,他也会明白一切都是为了他好!
            画面三:后进生醒来后,也许会彻悟:能够醒来,总比睡着好。世上有许多植物人想醒过来,却一点办法都没有。那种家人看着心疼的无奈是非笔墨能容的。也许,就因为这样一叫,这个学生的人生就改写了。日后,他就明白一切都是为他好了。
            也许,这些都只是我个人在监考之余冒出的想法,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啊!学生被叫醒后一般有两个想法,想法一:校长很得空,没事做,我们就陪他玩;想法二:我就是不喜欢上课读书,但是父母非要我来学校啊!
有鉴于此,我认为,如果是为他们好,单叫他们醒来是没有作用的。校方其实可以安排后续活动,问他们来校读书学习的意愿,甚至安排见家长,劝家长放下传统“必须读完中五”的观念,让孩子去读技职,学一技之长,会比在课室承受“鸭子听雷”的煎熬来得好。我深信,学生一旦有机会学他有兴趣的课程,所有的惰性就会一扫而空了。就算学生什么都不想读,只想工作赚钱,那么告诉他今日选择与后果,让他承担责任,也是一种教育,一种学习。日后,也许这些孩子会比许多满腹经纶的人更懂得感恩也未可知。

此文刊于10/6/2017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