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19

养儿育子本不易


          翻看报章,看见一位上海妈妈因为教不会孩子学习,而选择把孩子遗弃在火车站的新闻。后来经过巡警协调才算母子才一起回家了。新闻发布到网上后,许多网友竟然留言说:这个妈妈很勇敢,做了许多妈妈想做但没有做的事!或许把生下的孩子遗弃真的曾经出现许多妈妈的脑海,但是像这样只是因为孩子学习不好就遗弃的个案,我不认为叫作“勇敢”。如果叫作勇敢,那么那些与生活战斗,朝不保夕,辛苦为孩子做牛做马的那些妈妈,叫“傻子”吗?
 
            年轻人一旦结婚,决定要孩子时,就应该明白现在医学发达,生儿不是太困难的事,跟随其后的养和育儿才是考验家长的时刻。孩子生病了,家长焦头烂额;孩子学习不好,担心他以后无法成才,也焦头烂额。做父母的,尤其是妈妈,更肩负了在这方面顾好孩子的大部分责任。所以,压力之大,可以想象。然后,还有一个现象就是不管家长自己年轻时优秀不优秀,他们都会希望自己的孩子就是那个最优秀的一个。于是,恶性循环就会开始了。

            突然想到一个笑话,说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如果遇上瓶颈、被气炸了,就回过头想一想说:“孩子是我生的,像我,像我”,那么就可以缓和一下心情。除了用这个方法以外,做父母记得不要把自家孩子拿去和别人家孩子攀比,这样是极其不健康的,对孩子也是一种伤害。他们会失去努力的动力,就算努力,也只是为了满足家长的虚荣心,未来难有属于自己的成就。

再说:新闻中的女孩只有5岁,5岁的孩子学习不好,妈妈就要放弃她?难道在其他方面孩子没有优点吗?比如她身体健康、口齿伶俐、态度温和等,都是在未来可以成就她的特质啊!只要妈妈多看孩子的优点,相信每一个孩子其实都是天使。这样遗弃孩子,会对孩子的心灵造成多大伤害?真的不可预知。但我可以肯定的是:孩子知道妈妈放弃了她,她的人生字典里就会有“放弃”的字眼!

有句话说:养儿方知父母恩,大概就是自己在养育孩子时面对的困难重重,就会想到当年父母是怎样煎熬地把我们拉拔大的。如果你羡慕别人家孩子懂事学习好,那我只想说:那也许是她前世积了福,要不就是那煎熬还没到。总而言之,养儿育子本不易,一路坚持不放弃就对了。人生在世,就是为解决问题而存在的。终有一天,时间会给所有努力的妈妈一个答案!


——————————————————————
此文刊于31/12/2019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