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10

2. 来去生死间

清明到了,上个周日抽空到靠近波德申的申那央义山祭拜父亲。

十年了,父亲离开已有十载,平时生活忙碌,父亲的音容只是偶尔在脑海中一闪而过,只有在清明扫墓后,才会真正去怀念他。所以,儒家强调的慎终追远,应该就有这层意思了。

家里成员齐齐全全,不须扫墓的人永远不懂得到了义山的那种悲戚......看着骨灰瓮前父亲的遗容,弥漫的香火,会让人突然悲伤,进而就会借由“烟熏着了眼”这借口来让自己的泪滑下......

昨天一早,突然见对面家的人紧张兮兮在摆灵堂,才知道前两天还好好的安娣去世了......她的家人接受不了,我身为外人着更感世事的无常,整个早上心中酸楚楚的......谁也不知道自己的阳寿有多长,骤然走了,许多事没安排好、交代好,会有许多遗憾吧?我想。感恩行孝真的需及时啊!

突然想到曾有一个学生告诉我:若没成就一番大事业,无颜见老师等的话。我当时一笑置之,而今他已毕业九年了,没见过他,心想:如果有机会再见到他,我想说:想念老师了,就去看看老师,老师不会因学生有无成就而心有所偏。对学生,我都是一视同仁,希望大家过得好、过得快乐而已。学生能在想到老师时,探望老师,那是缘分,也是福分;人生最最大的憾事就是你再也找不着你要找的人......

上课时常会告诉学生《相对论》,是非、黑白、高矮、来去、生死.......其实都一再告诉我们:人生没有十全十美,祂给了你一些,也会让你失去一些,珍惜、抓住你拥有的;一味的埋怨自己没有的,真的并不能让心情好过......

谨此,希望我的学生们、朋友们都安康!我一直都相信:大家能相聚,就是福分,要珍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