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11

与温家宝总理见面后有感

对中国总理温家宝阁下到马来西亚进行两天的官访,第一站就到访马来亚大学,我身为马大的一份子,心里是深感荣幸及兴奋的。温总理的莅临,吸引了超过两千名的马大师生的出席。当天的人龙及热闹场面,可谓壮观,根本无法让人联想到时值大学考试季节的静寂。

场内最热情的莫过于在马大留学的中国留学生,他乡遇故知已叫人感动,何况这次是与自己祖国的总理相会?心中兴奋之情可想而知。我身为大马人、马大生,在台下聆听温总理以华语演讲,可谓百感交集。温总理演讲时不看稿,已让人打从心中佩服;他从容不迫、缓急有序的说话,让他说的每一字句都铿锵有力打在听众心中,更叫人动容。在那一刻,我霎时明了为何华文在会成为国际语言了。看贵为一国总理的温家宝,他以自己的语言为荣,出席如此庄严的场合,也自信满满的说着这全球许多人积极学习的语文,谁能不为之感动?谁能不佩服?

温总理的这一举动其实也说明以身做则的重要性。当我们要提升某语文的地位的同时,身为领导者的一定要以之为荣,这样才能感染别人。如果自己内心也认为别人的比较好,那么就算花上一万年,那个语文也是不会强大起来的。所以,我国要提升国语在我国的地位亦是如此。此外,那些看不起本身的语文,并以他人语文为荣的的华人,应该感到汗颜才是。

值得一提的是:温总随身陪同的翻译员。那天,我亲眼目睹那位年轻的翻译员,如此精准的即席翻译马大校长及温总理的说话,实在是打从心里佩服她!谁说中国人的英文不好?像她这样的专才,也许我们的国家也有,但有被重用的机会吗?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此文刊于29/4/2011星洲《言路》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