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13

文字的力量


       最近,看到许多为人母亲者,在报章上以文章写信给孩子,除了为自己在育儿过程中犯下的一些鲁莽行为道歉,也把为人母者对孩子的期望写出来。我看了,对他们所描绘的情况颇有同感。对我来说,这种用文字表达内心的感受的方式是一种浪漫兼温和的做法,它比口语和谐多了,至少它不会让母子间发生正面冲突。
            在家里,我与三个女儿,也常用这种写信的方式沟通。至少我生气时那些不好的脸色及语气不会直接“喷洒”在他们身上,减少了生活上的许多冲突。
            孩子每一次犯错,把我气得火冒三丈时,我会不发一语,要她们写悔过书,或写解释书给我。她们开始都不肯写,我就“赌气”不和她们说话。过了一两天,信就会放在我桌面上了。外子有时也觉得我很残忍,为什么非要孩子用这方式来道歉或解释,让家里的氛围变得怪怪的?我想,只有我心中明了,在写出心中话的时候,孩子才有时间去思考、反省自己的行为;而我,在等孩子的信时,也有让自己反思的空间。对孩子,也会有多一些的怜爱。等到孩子的信交上来了,我读着读着,常常会泪流满面。试问:有什么比孩子知道自己错在哪里更能让一个母亲感到欣慰?有什么比孩子愿意坦诚对妈妈说出自己的感受更让母亲感动?
            从少年时期,我就喜欢文字。既喜欢文字带给我的想象空间,也喜欢文字带来的慰藉。生活上的许多不如意,我总爱化为文字,时而让老师与我分担,时而独自品尝,个中滋味非外人所能了解。然而,人生就是那么奇怪,文字给我存活的力量,却让我遇见一个从不愿用文字鼓励我的另一半。他常说:行动比文字更有力量。我虽不否认,但是,我更喜欢文字的隽永及耐人琢磨。由于他不明白,所以我无形中就会要求孩子去实践。孩子们都喜欢看书,我想她们都明白文字的感染力及影响力。我只简单地希望孩子在那书写的过程中,不管开始写时是带泪,还是带着不忿,一旦写到了最后,并把信交给我的那一刻,她们心已柔和,气已消失,泪也不再。过后,收到我给她们的回信时,她们也会因为母女达致的相互了解而感动,进而变得更懂事及长进。
            作为三个女儿的妈妈,我是如此期望的。


此文刊于23/2/2013 星洲《快乐家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