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13

原来我是严母~~

        身为三个孩子的妈妈,我一直对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没有多大醒觉。一直到有一天,孩子在被我教训了一顿后,难过得问我,为什么要对她那么严格?为什么我对学生们却又那么地宽容?我听了以后,才意识到自己在孩子心目中一直都是一个严母啊!
 
            我一直都认为:一个家庭中,父母两人之中一定要有一个扮白脸,一个做黑脸,不然孩子就会变得无法无天。我不是不相信爱的教育,只是我认为太多的爱,只会让孩子无法把潜能完全发挥出来。被美国人推崇的中国“虎妈”大概就是我们所谓的严母了。

            古谚有云:“慈母多败儿”,证明了母亲过于溺爱孩子,会毁了孩子的未来。孩子小的时候不明事理,有母亲宠爱,当然沾沾自喜,但他们长大后,却未必会感激当年如此溺爱他们的母亲。反之,对孩子要求严格,兼讲原则道理的,虽然开始孩子会觉得辛苦,但是只要把话说清楚,“习惯”是会成“自然”的。假以时日,就会激发他们的能力,进而有更杰出的表现。

众所周知,双亲之中,母亲与孩子是最亲昵的,孩子一般也比较听母亲的话。所以,我认为母亲对孩子严格在孩子成长的过程是十分重要的。我对孩子在时间的管理上一向要求严格,若他们无法达标,任何事情都没有商量的余地。孩子们很喜欢上课外活动,我会要求他们顾及功课之余,还要帮忙做家务,若时间还够用的话,才能参加那些活动。时间管理是很重要的技能,学不会时间管理,最终将会一事无成。

此外,孩子若有什么要求,我也不会因为疼爱而给他们买。比如他们要买手提电话,我会要他们列出至少三个好的理由,能够言之有理,我就会答应,否则一律免谈。对于我的这样的要求,孩子开始时真的是无法适应的。对一个叫做“妈妈”的人来说,为了使他们将来可以自立,我别无选择,心中只希望他们会明白。
————————————————————————————————————
此文刊于15/5/2013 星云·五月征文《家有严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