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14

黑心食品为何出现?



一直以来,媒体时常报导中国商家为牟暴利,不惜把其他人性命当儿戏,只要自家有钱赚,不管他人命何如!一个又一个的黑心食品被揭发,很多人都会有“去中国真的什么都不必吃了”的感慨。不常去中国的人,也许会说至少马来西亚还没有如此黑心的商家,至少我们还是可以吃得安心。别人怎么想我不懂,但我若看食物标签上写“马来西亚制造”(Buatan Malaysia,心里真的是觉得踏实一些的。

然而,近日这种揭发黑心食品的举动一发不可收拾,慢慢延烧到其他国家,如香港、台湾,甚至马来西亚来了。从假鸡蛋的出现引起一阵恐慌后,就是过期食品再“循环”,让人咋舌,再来是黑心猪肉做成香肠肉干事件,到最近的黑心地沟油食品了。当我看到报道说这已不是新鲜事儿,它已存在许久,只是未被揭发罢了。我突然觉得人性很可怕。为了牟利,商家竟可以罔顾他人的性命、安危?真的是良心何在?以前,就听人说过:“无奸不商”这句话,但不很相信;心中认为那是占少部分人而已,现在,我终于明白这句话的意思了。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人心如今已泯灭,大家只顾自己,忘了别人。这种情况会出现,最重要的原因是大家以金钱来衡量一个人的实力!所以,社会上才会出现这许多黑心食品!因为当商家赚大钱时,也就是赢得尊重时,谁会去想他是如何起家的?其实,当我们以伤害他人的方式来伤害别人的同时,我们也在伤害自己。试想:黑心商家以为他这样做,是神鬼不觉,然其实同时别人也在用这种方式来加害你。因为,你想得到的黑心方法,别人也一样会想到。佛说:因果循环,就是这道理了。儒家也有句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但,这些商家明白吗?一时贪念,造成社会生灵涂炭,怪病丛生时,会产生愧疚吗?

我想:只要人心依旧贪婪,仁心未被唤醒,我们终究会栽在无良商家的脚下!

 此文刊于10/11/2014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