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14

育儿话规律



           身为家长的,一般从孩子懂事开始,就会一直教他们日常作息必须要有规律。举凡吃饭睡觉玩乐,都要有固定的时间,才能养成好的习惯。我们一直这样认为,也发现到要做到其实很难,因为孩子一般天性好玩,要完全跟着时间表来养成这习惯,是很不容易的。我想,从来不会有父母预料到一旦孩子真的养成了这种习惯所带来的后遗症。
            我的小女儿,从小就很听我的话,我告诉她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她几乎都会牢牢记住。起床、吃饭、玩乐、做功课、睡觉的时间,都要定时定量。她出乎意料地跟得很好。正当我为她的习惯养成感到沾沾自喜的当儿,孩子也随着时间的流逝,进了小学。小一小二,功课不多,上课时间也不很长,基本上要跟着定下的规律还不是大问题。等到孩子上了三年级,功课多了难了,她无法天天有那么多玩乐画画的时间,我就发现了这“规律”带来的麻烦了。
            首先,在家里,要是她因为做功课,错过冲凉的时间;因为午睡,忘记了画画时间,孩子会大发脾气。她收拾东西,上下左右都要有一定的规律。若要她变换一下方式,她也会和我赌气。有时,孩子发现自己功课多,没办法在放学回家后的一个小时内完成功课,就会表现得极度不耐烦,甚至因此而生气。遇上这种情况,有时她会在放学后仍留在课室不出来,在里头拼命做功课,让去接她的爸爸因看不见她的踪影而吓得半命;有时,她会因要快而把字写得很乱;有时,她会边哭边做功课。
这些情况,都还算是小儿科,若是遇上全家去旅行,或者是回家探亲,她无法跟着她预设的“规律”吃饭、冲凉或睡觉时,她闹脾气的情况会更严重!我用尽各种方法告诉她:做事有规律是好的,但是还是必须学会变通,不要那么死心眼,一定要跟着规律而已。这样不但让人生气,也累了自己。孩子开始不止听不明白,更无法接受。我只好一逮到机会,就给她做“洗脑教育”,把之前教会她的“规律”洗去。经过近半年的“练习”后,她才算是稍微能接受生活中常有的“突发事件”,然后学习去应对它。
这样的经验,让我明白,教孩子完全跟着规律,不懂变通,也不是处世之道,甚至有点不合时宜,因为只懂“规律”的孩子该如何在这瞬息万变的社会立足?为此,我领悟到:家长在努力地教孩子学习“规律”的当儿,也要教会他们“变通”啊!


此文刊于6/11/2014 星洲《星云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