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5.15

“青蛙”余波未了



           话说,去年杪,国家稽查师质疑教育部耗巨资推行的“青蛙”(VLE FROG),因其使用率少得可怜,故所有教师被谕令在限定时间内更新个人的“青蛙”网。于是,老师们在年末假期前拼命想尽办法,与每人一只的青蛙“拼”了。
            解决了青蛙,过了假期,你以为“雨过天晴”,可以专心教学了。殊不知,悄悄的,教育部又指令老师们必须在三个月内在课堂使用这只“青蛙”。好了,说来说去,就是要大家去与“青蛙”玩。听话的老师也真的很多,但是说到老师逼学生每个星期用“青蛙”完成功课,电邮,打印笔记等的,问题就出现了!
            我们当老师的,什么都可以不会,“将心比心”的心态不可不懂。老师交代学生通过网络做功课,交功课,对家里环境好的学生也许问题不大。但,对一些家里环境没那么好的,也许就是一种压力或负担了。笔者有几个学生就面对这个问题。但鉴于老师不通情,说:这些问题自行解决,必要时去别人家做,否则一律以“违抗指令”为由,受纪律处分。他们很难过,父母又不帮他们出头,该老师又为了争“表现”,拼命使用。结果,学生整天对着电脑“养青蛙”,有时,还要帮别人“养”,忽略了其他学科,又被其他老师责怪。真的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啊!
            我一直认为,电脑网络教学是给那些定力足够的青年或让鲜少见面的讲师学生用的。中学生好奇心重,叛逆心强,这与小学生较为“怕老师”的情况是大不相同的。老师天天到校,与学生可以做正面交流,指导,为什么要用网络?这是我百思不解的。
            此外,在我们讲环保的当儿,为什么还要如此浪费资源要学生打印出笔记,用来证明老师在养“青蛙”?还是为了证明“青蛙”还存在?教育,到底是教导学生学习真理,还是教学生学做表面功夫?
        总之,若老师喜欢用“青蛙”(Frog),那就让学生自己选择要不要养“它”,别逼(Force)学生去养,让那些学生因此而陷入没必要的纠结痛苦中。


此文刊于29/5/15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