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6

《校长,你醒醒吧!》


           一直以为孩子搭上KSSR课程的第一班车,注重孩子健全人格发展的教育纲要而沾沾自喜,真心认为孩子会少受一些“苦”。然而,事与愿违,升上六年级后,校方,甚至是教育局为了亮丽的成绩。甫开学就进行课后补习不在话下,还把学生的体育课、美术课、音乐课等所有陶冶性情,放轻松的课时都用来上语文课。
 
这样几个星期下来,我发现孩子已经不想去学校了。学校对她而言,不是一个快乐学习的天堂,是煎熬开始的地狱。原以为这只是小女儿学校的个案,后来,新年期间,和几个正当教师的学生聚会时,才知道,这种情况也发生在他们的学校。他们的校长都希望以亮眼成绩来提高声誉,所以他们也拼命赶课,也不理会学生会了多少。新年后,也与孩子的老师沟通,发现校长给老师的压力真的不少,以致老师们都忘了教育的初衷。

如果学生光是成绩好,也只是因为成绩好而得到短暂的快乐,那么学习的最终目的在哪里?如果我们国家未来栋梁都只是考试的机器,完全丧失了求知的欲望。那,我认为,我们的教育还是失败的。身为一个校长,可以不可以不要理会所有的学术目标,以看到孩子快乐踏入校园学习为指标?记得,老子说过:“无为而治”,其实,很多时候,顺着孩子的心智发展来引导,远胜于揠苗助长的学习方式。前者终生享受学习的快乐;后者只会丧失学习的快乐!

为了孩子们的将来,校长,好不好你们就醒醒吧!我实在不想看到越来越多的华裔子弟因为学业压力而走上不归路啊!

此文刊于3/3/2016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