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16

《过程永远比结果重要》


             SPM成绩放榜之际,铺天盖地的就是华文老师被“声讨”的新闻。年复一年,年年皆如此。因为华文,学生没有全A的故事不断重播,学生为了全A而犹豫该不该放弃报考华文的情景不断重演。
 
校长还在会议上请华文老师们检讨,看看在自己在教学上哪里出了问题。处在教育界20年了,华文老师都在成绩放榜这一天无法像其他科目老师一样“抬头挺胸”,畅谈自己的学生有多少个AA+。这是华文老师的悲哀。面对这种情况,华文老师常常会以“我尽了力,也问心无愧”来自我安慰一番。

            对于我,面对学校的问责及要求检讨,我早已习惯。但是,当学生因考不好而向我道歉时,我的心会揪成一团。学生何罪之有啊?没有A,个中原因太多了,华文老师几乎已心照不宣。看着学生含泪的眼眶,我多想告诉他们:你的华文没有A,但我们之间的感情是A的。但是,每一次,我只能拍拍他们的肩膀,鼓励他们:你曾学过的中文精髓,肯定在未来某个时候用得着。当下就为未来努力才最重要。

我一直认为,所有的学习,过程永远比结果重要。如果只看结果,学习只是囫囵吞枣,没有经过思考、过滤。学一首诗词,甚至是哲学篇章,我们懂得了诗人词人哲人写文章的快乐忧伤。我们通过文字情景,与他们同在。这种上课时的收获及欢乐,才是我们最珍贵的回忆。

在课堂上,我不强调你们华文AA,我在意的是你们爱(ai)不爱(ai)华文。如果你们爱它,它没有A,你也就不会太难过。你们又告诉我说:就是因为觉得老师已用心教导,我们又没考到A,觉得愧疚啊!这一句话,真的让我动容。所以,我必须说:我没有收集A的习惯,我只要你们享受上课的时光,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放弃华文,并捍卫华文教育,那老师就深感欣慰了。

对于学生在上课时的认真配合及努力,看在我眼里,我已经认定:就算你们的华文在考试没有A,在我心中,你们已经是A+的学生了。

孩子们,加油!不要因为一个英文字母,让自己活在愧疚中;更不要因为一个英文字母,而唾弃华语。曾经拥有的齐聚一堂学习的快乐这才是老师最在乎的。
深深祝福你们,写给我一群贴心的学生。

此文刊于 26/3/2016 星洲《悦读书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