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6

《垃圾堆旁的女生》


            某一天,上课前,我让学生尝试想像一个画面:一个面黄肌瘦的女孩,坐在垃圾堆旁的沟渠边,看着前面各类黑灰青色的苍蝇飞舞……你们认为这个女孩长大了以后,会是怎么一副样子?
            5分钟后,有人说她应该会变得很势利;有人说她待在垃圾堆旁,应会得重病,早死;有的还说:她大概会被人抓走或骗走。形形色色的答案,让在台上的她惊讶无比。原来大家对垃圾堆的印象是如此负面的。
        我看着他们,说:那个女孩就是站在你们前面的老师。他们楞了一下,仿佛后悔刚才把话说得绝了。我笑着对他们说:没关系,被人看扁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自己不要看不起自己。我小时虽然与垃圾为伍,但是我长大后没有成为社会的垃圾啊!相信自己可以成为更好的人,没有一个人的一生是顺遂的。努力学习,就能堵住别人的嘴。
            是的,当年的我住家附近有个垃圾场,因为没有什么娱乐,闲来无事就喜欢坐在垃圾堆旁,看别人倒垃圾,看垃圾堆旁野猫野狗觅食。这样的发呆时光,是后来的我回不去的曾经。
            有几次,实在是闷得慌了,我拿塑料袋子去抓苍蝇玩。怎么个玩法呢?我把抓到的苍蝇,隔着塑料袋,拔去它们的翅膀。然后,让它们在地上慢慢爬。玩够了以后,就回家去,也去不理会苍蝇的结局如何。有时,我会去把别人丢弃的东西,比如旧沙发、凳子,从垃圾堆里搬出来,拭擦一番,就找来附近的小孩,玩家家酒。我的童年,没有太多物质,却有许多我突发奇想的游戏。
            有时,我会拿一些纸卡,爬下垃圾堆旁的沟渠去,企图阻挡水的流动。等待水位越来越高,我把纸卡拉起,水哇啦一声往前冲,那种感觉很畅快,就像所有的不开心,都被冲走了一般。
            这样的游戏,这样的玩法,让长于城市学生们听了啧啧称奇。是的,在钢骨森林长大的孩子,无法体会乡区野孩子的乐子。在垃圾堆旁玩乐的我,最大的领悟,莫过于垃圾变黄金的概念。很多被人丢弃的东西,其实都有用。当年不被看好的女生,凭借自己的努力,也考上了大学,算是给父母增光。
            也许,这个垃圾堆旁长大的女孩,在别人眼中,仍一无所成,但是,她学到了将心比心,知道被珍惜的可贵。在城市长大的孩子,把自己放在别人那里,常而因为别人一句话,就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自寻短见了。垃圾,让我深切明白:即便被抛弃,被人瞧不起,一个人必须记:,你就是你,具慧眼的人定会看见你,前提是你不要放弃自己。   


此文刊于 27/5/2016 星洲《星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