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8

《读华小,说英语》


           近几年来,家长的教育水平提高,在教养孩子方面也和以前不一样了。我的时代,父母目不识丁,父母常告诫我们:老师说的一定对!所以,我们循规蹈矩,直到长大后的某一天,才发现原来老师不一定对。现在家长教育水平高,在孩子面前难免流露自己比老师强的神情,让孩子也质疑老师的权威,上课情景就难免失控了。
 
也因为家长教育水平高,所以对于孩子学英语的认知也特别早。一般华人(就是华人会这样)都希望孩子会说英语。他们甚至觉得自己从前不会英语被取笑的耻辱,不可让孩子也尝到。因此,就有许多家长贯彻这样的作法:让孩子读华小,但是在家必须说英语。对他们而言,这种做法,既支持华教,又不会让孩子落后。这种情况是越来越普遍了。所以现在学生,有许多读华校(中小学皆是),心里却不爱华文,满脑子都是英文。这样的孩子,哪怕华文成绩不错,但是他心里不会爱华文,华文多他们来说,只是一种工具而已。没有深爱,孩子对那个语文就不会深爱,不爱它,就很难希望他们可以造福人群。

华教是要人们深爱的,它不仅是个要会说就好的工具。现在的年轻人大都不爱华文,所以华文的未来亦堪虞。这是无可否认的事。追根究底,这是谁造成的呢?

华文是世界上最难的语文,英文不是。家长当年虽受耻辱,但是因为不甘,发奋向上,才有了今天双语皆通的人才。然而,家长若让孩子爱上英文,日后若被取笑不懂华文而想学时,恐怕就不容易了。掌握外语的人群要学华语,总是拉牛上树,力不从心。日子一久,他们就会埋怨父母当年没有让他们先学好母语。就算没有埋怨,身为华人,不懂华语,也引人诟病。

最可悲的是:在华人群中,很少会因自己不精通华语而觉得汗颜。他们一般以会说英语为荣。这是一种怎样的殖民思维啊?这也导致,现在华小在很多时候必须用英文与学生沟通,不然他们会听不懂!想必,这些人就是那些父母让他们读华小,却要他们说英文的一群了。这情况长久下去,大马华文教育还会后继有人吗?

此文刊于21/1/2018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