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19

《“青蛙”还魂记》


            一年多前,换了政府,举国欢欣。加上之前听到竞选宣言,尤其是有关教育的诺言,简直就是福音。可是,一年过去了,一切都是照旧,所有的程序作业并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烦杂。教育部一开始管的是学生穿黑鞋白鞋;后来打算让电子钱包入住校园;后来又因为一些个案,又宣布在学校课程内纳入游泳课、爪夷文课,然后最近再宣布给学生免费吃早餐的决策。
 
我不晓得,当教育界有一堆大事尚未解决,何必又拟出一连串的蒜皮小事来干扰老师上课的心情?这样下去,教育真会有什么改进吗?我不认为。

教师听到教育部宣判青蛙(VLE-FROG)死刑的那一刻,大家都很开心。想到以后不必有事没事弄一堆功效不大,劳心劳力的功课、问答比赛之类的活动,贴上青蛙墙,以让基本上天天见到的学生回家上网学习,心底就舒了一口气。然而,开心都未足一天,教育部就说要以“谷歌课室”(Google Classroom) 取代青蛙了。

上个星期,全校老师又再一次如青蛙事件一样,大家风风火火地一起注册一个账号,据说日后要把教案,教学成果放上网云云。我不晓得,这样的学习方式真的会让学生更热爱学习?尤其看到近年来,我们一直推行高科技教学,却发现学生的自主学习及自律能力并没有显著的提高。大部分老师都会感叹现在的孩子都是“不催不打不动”的类型。对于中小学生,我觉得互联网教学其实是不太实际的,因为一来孩子天天到校,老师面提耳命,总胜于指望那一群还不懂自律的孩子自动上网去学习吧?

上次大家都领养青蛙,我时常冷落它,启动了以后,我就不常找它。现在看着谷歌课室的页面,我竟有种感觉青蛙借尸还魂的错觉。我甚至有预感:日后老师们必定会为这网络课室而被搞得晕头转向,然后又会有再来一波“为做而做”没有效益的满足当局要求的举措的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 30/8/2019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