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9

《为何学爪夷文?》


       据悉明年小四生要开始学爪夷文的书法了,副教育部长还说它只占了国语课本162页里的6页,不会多,而且现阶段也不会纳入考试范围。乍听之下,还以为也没有什么好顾虑的。不就是多学一种书体吗?
 
        然而,我一直觉得这课程落实后,肯定不会是那么简单的事。改变一个人的观念习性,都是要时间的。一代不行,那就两代,两代不行,就好上三代,应该就会扎稳脚跟了。那天,针对这件事,我问一个与我相差三个年代的孩子,问她有什么看法,会不会也觉得这样会让华小变质?毕竟,一个人欲书其文,必先会读其字,久了也会明白它。这就与把爪夷文纳入课程没有多大差异了。

        孩子说:没什么啊!就像在华小念书的其他种族也必须学我们的书法一样。年轻如她,没有想到这其中本质上的不同!怎么说呢?华小的异族孩子是自己要报读,学书法是预知的事,也是他们心甘情愿的事。如果爪夷文纳入国小课本,而华裔子女去报读,情况就与异族在华小学书法的情况一样了。然而,现在把爪夷文纳入华小国文课本却是强制性的,也就是强制要九成为华裔的华小生研读爪夷文了。现在虽说不纳入考核范围,他日谁可预知? 

          话说回头,姑且不论学爪夷文是否是强制问题,我们不妨问问:为何要新生代学爪夷文?若说是为了国民团结?我们已经有了国语啊;若说是为了经济效益?我们何时要向中东学习了?或者有很多中东商家要来吾邦投资了?如果只是要多元文化的学习,我想这其实真的没有必要。不然,若只是为了表示公平,日后恐怕我们也得让华小生学习淡米尔文,甚至是现在人口日增的孟加拉语文了!
 
若真有此日,我只可感叹:身为华小生,真的何其沉重啊!往后,华人不报读华小,华小学生日减,然后结果就不言而喻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 31/7/19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