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20

《我们的年轻一代》

              现今社会,少有长辈教导孩子“爱国爱民”、“以社稷为重”的大爱思维,所以年轻一代大多有“自扫门前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及“玩世不恭”的心态。

              近日,毕业多年的学生告诉我他的表弟无心向学,只想赚快钱,觉得读书是没有用的;我问在班上课睡觉的学生为何这么累,他说自己每晚“代玩游戏”(收费帮忙别人玩游戏),所以精神不济;我到医院复诊,年轻医生边看诊,边与朋友谈天,弄得我都搞不清医生是不是在问我话。

              不认真、好逸恶劳几乎是现代人的通病。究其因,还是功利社会造成新一代欠缺人文素养的培训,引致社会治安日益败坏。学生不认真读书学习,只想快速致富,觉得那样才不会被看扁。为了赚钱,可以接受别人付钱的委托,牺牲自己休息的时间,替别人玩游戏升级。年轻医生给病人看诊不用心,边给病人检查边谈天,说是让自己减少压力的方式,难道他们不怕诊断错误吗?年轻一代这种对学习、工作及人生的思维观念的偏差,难道不是教育出了差错吗?

              生活太安逸,一切得来太易,所以不懂珍惜。家里长辈、学校老师一再强调成绩的优劣,让他们只想通过考获好成绩及赚大钱来得到肯定。他们的人生观里完全没有将心比心的思维,更别说造福人群了。

              最近,我国政坛会出现许多急转弯,都是因为过于重视金钱所致。我们看见政客用金钱左右政权、地方闻人因为各种因素,用金钱买勋衔的案例,都再再影响国家今日及未来前景的关键点。对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加强灌输学生人文教养的部分,真的不可小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 13/9/2020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