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2.20

《国外发光,无关国内》

            近日,美国加州最年轻的新任东谷市市长尤煜琳 被发现毕业于大马吉打的吉华国民型华文中学,大家都认为那是大马华人之光。尤煜琳是在大马完成了12年基础教育,在2011年才移居美国的。她如今能当上该国的市长,想必也已放弃了大马公民权,成了美籍华裔(American-Chinese)公民了。

针对此事,有更多的网民在表示祝贺之余,也讽喻大马最善于输出人才,没有什么好高兴的。对此,我倒不愿置评,毕竟所有的结果都是有前因铺垫的。论年龄,尤煜琳算是大马的新生代了。她2006年小学毕业,在那个年代,我记得许多师长常会和所谓“会读书的孩子”说一句话:以后有机会,你们就在国外发展吧,不要回来了!这样的说辞美其名是为那孩子的将来着想,但如果我们深入去探讨,其实那是对孩子灌输自私忤逆的想法啊!怎么说呢?

假设你在马来西亚长大,那马来西亚就是哺育你的国家,犹如父母。而后你长大了了,离开这个国度,去了他国读书,但再也不回来,留在当地服务。那我认为这就犹如弃生你养你育你的父母于不顾,反认他人为父母一样!如果要说光荣,也是美国教育界的光荣,因为它能成功留住精英,让他们心甘情愿为他们国家服务。至于在我们这里,实在没有什么值得光荣的。也许是这里少了许多公平的机会,才会让这样的事件一再出现。但是如果撇开这个,尤市长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背叛了养育自己的国家。一个人一旦选择放弃这里的一切离开,她就不再是这里的一份子,哪怕只是在这里受教育,我们也没教会他饮水思源。这其实也是我们爱国教育的失败。

近年来,频频传出大马华人在国外发光发热的新闻,乍看之下,他们似乎是为我国争光了,(至少证明马来西亚的教育体系还不至于是埋没人才的)但是深入思考,这些在大马接受基础教育恩泽的毕业生,最终为他国服务,还值得让我们沾沾自喜?其实,这与今日有马来西亚许多人才到新国服务,最后选择成为新国公民的情况是一样的。他们在新国被尊重了吗?更多时候,他们永远会被说成是“联邦人”或“马劳,我觉得那是具贬义的。

说实在的,华人一向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自私心态。只要自己活得好,哪管他人瓦上霜?所以,当这些人在国外发光发热,除非他还是心系祖国,想回国献力,否则他也只是在为其他的国家服务,与我们半点关系都没有,我们也不需要一厢情愿地把她的成就当成是自己的荣誉啊!除非除非,她在国外仍然为自己的国家做出了建树!否则,我认为这种光荣不过是在自我安慰而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17/12/2020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