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21

《学校不开学行吗?》

             首相在111日宣布从13号开始,四个州属重启行管令(MCO),但是应届SPM考生及2020年考生必须回校上实体课!很多网民都觉得政府匪夷所思,既要行管令,又要学生回校,这是什么逻辑?

              去年2020年,所有学生上实体课不超过4个月,学生线上上课的局限多不胜数,在学习上掉队的学生多的是。让非考试班的低年级孩子继续上网课,虽然效果也不尽然好,但是胜在他们消耗得起!等疫情过去,他们可以再来追进度。然而,对于考试班,去年落下的,如果还不让学校开学追回去,那么我认为2020SPM考生的及格率会严重下滑。也许很多人会说在关键时期,生命比学业重要。我不否认这对低年级孩子的确如此。对于高中生,尤其是SPM考生,到底有多少学生因为家境问题,没有网络或没有网线问题而 跟不上进度的?为此,教育部也呼吁各校用一个月的时间和学生复习或重教某些章节,让学生们更有信心步入考场。为什么?因为这一年下来,患焦虑焦躁症的学子直线上升,这是家里没有患者的家长不明白那种煎熬的。教师在开学之际,也被喻令必须常保正面思维,让回校上课的孩子有信心应考,接连也对人生充满希望。

所以,如果你问我,学校继续网课,不开学行吗?我的答案是不行。学生短期没上实体课,也许可叫修身养息,长期就会变成学习倦怠。在没有看见老师、又没有老师的面提耳命的学习模式,许多学生都提不起兴趣学习的。这是因为在家上课,偷懒的机会太多了。再加上学生成天坐在电脑前,缺少活动,身体也无法制造快乐元素,负面情绪升起时,也没有人及时给予舒缓,长久必成疾。我不是在危言耸听,因为时间不等人,错过了学习的黄金期,后悔就已经来不及了。若要知道这场疫情对缺乏资源的学生的影响,看看未来5年的新鲜人的精神状况就知晓了。

身为教师家长的,看见学生孩子受尽疫情带来的学习苦,心中升起的无奈是不可言喻的。希望朝野各党派放下成见,以治疫为先,不要整天嚷嚷办大选了,还人民一个安心,可以吗?

——————————————————————————————————

此文刊于17/1/21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