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21

《诚信下滑社会可怕》

            每天出入所住的住宅区,总会经过一段坑坑洼洼的路。就算修补好了,不久又到处窟窿了。也许有人会说那是重型罗里造成的破坏,但是在我们这一区要看见重型罗里都是不容易的事,所以要怪罗里也说不过去。恰好这时我刚叫人来修好的空调又出问题了,把维修员叫了回来,他说上次问题是电线断了,现在是冷气过滤滚筒肮脏了,要清洗。我问为何上个月来换电线时怎么不一起清洗?至少我可以省下一点费用啊!他答:因为那个时候还没有很肮脏,所以就没告知。我一时无言以对,只有乖乖付两次的维修费。

              经历这两件事后,朋友拿了新屋子的钥匙,在烦恼屋子有多处出现缺陷需要投诉,所以也无法在新年前迁新居。这时我突然想到从前一位长者面对这种情况,对我说过的一句话:做到不好,以后他们才有工做啊。全部工程都做到满分,东西又结实耐用,那么工人哪有工作呢?现在回想一下,好像也不无道理。

              在别的国家我不清楚,但是在我国这种补好又坏、做好又出问题的事好像已经是见怪不怪了。是不是为了让工人有工做、所以路永远修不好?是不是为了让商家有生意做,所以东西过了保修期就会出问题?这真的值得去思考的现象。路补不好,公共工程局有事可做;空调不修好,顾客过后才会再维修;建屋子偷工减料,让人为了投诉而烦恼。这是变相的欺骗消费者,是人性的丑陋的一面,是十分要不得的。然而,更可悲的是,现在的年轻人都有如此想法,还大言不惭地说这就是现代人生存的方式!如果所有的东西都结实耐用,人们减少消费,国家经济怎么会繁荣?

              我不敢苟同这句话,但是从这几件事,就可看出现代社会人们诚信的下滑,会造成未来社会变得更可怕。

————————————————————

此文刊于 28/1/2021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