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21

《业者的SOP》

             最近,不断听闻我住的小区许多业者确诊新冠肺炎,尤其是在人潮流量多的早市业者,一时造成人心惶惶,涌往检测者大增。(会不会成为另一个新的感染群则不得而知。)

              无可否认,在新常态下,我们一直强调SOP,也一直教育民众出入任何场所,必须戴口罩、扫描“安康”(my sejahtera)二维码,量体温等。举凡有体温过高的顾客,就不可进入商场或店面。

然而,我发现我们一直教育民众,似乎忘记了业者。事关有一次我到某火锅店用餐,里头就有一位员工应该是不舒服,服务顾客时不停咳嗽,让我吃得很不舒服,一直担心不知食物有没有沾上了病毒。我不知道她的体温有没有过高,但是我想说的是,如果有员工不舒服,老板就应该阻止员工上班,以免把病毒(不管是不是covid 19 病毒)传染给其他人。

同样的,在早市或菜市场营业的小贩,也要严格遵守SOP。最近天气炎热,要业者一整天戴着口罩的确很折腾,然而为了生计,也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这也是很无奈的事,也许业者唯一可以做的是就是缩短营业时间而已。我想提出的问题是:如果业者发现自己当天不太舒服,就请别为了所谓生计而硬撑着营业。这其实是一种公民意识,一种道德涵养,千万别为了自己生计,贻害前来光顾的顾客。事关这些顾客照顾你的生意,你却 “附送”病毒给他们,让他们带回家!若顾客家里有属于高危群的长者,一旦他们被感染而撑不过去,你就间接害死一条人命了。为了赚钱,难道这样做是对的吗?

故此,当我们一再教育民众必须遵守SOP的当儿,希望我们也不忘教育业者的职业道德,因为他们虽面对与多人接触及被感染的风险,然而他们一旦被感染,也会是病毒的超级传播者。在我们努力恢复以往生活的努力下,这一细节不可不慎啊!

——————————

此文刊于 2/4/2021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