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21

《我们经不起再次封城》

              开放堂食后,食肆的人潮渐多,周末或假期更是座无虚席,可见想与病毒共存者逐步增加。然而,卫生总监一直提醒民众,防疫不可松懈,更引欧洲国家开放经济后疫情反弹的现象为借鉴,不希望我国经济再次因为疫情而受挫。实话说,我国也恐怕经不起再一次的封锁了。

              有几次,在人潮不多时,我进入某食肆堂食。首先,一眼望去,该食肆座位的密度和在疫情爆发前一样多。我暗忖:可能侍应生带位的时候,会把某些位子留空,以遵守SOP。然而,事实却非如此。侍应生带我们进入餐馆,指示我们坐在四周都是人的位子上。我敢肯定位子与位子之间根本就没有一米的距离。最重要的是,在餐厅内空旷的地方也还有位子!我不明白为何他们不让顾客坐在该区。询问后,服务员告知依循惯例,他们必须先把前面的位子填满,在让顾客坐在另一区。

在疫情前,也许是如此操作,但在这疫后初开放阶段,位子之间就不可以这么密集了。规矩是可以改,人也是可以变通的。我于是要求坐在另一端,他似乎有点为难,也许是怕老板责怪,但也没阻止我。我相信,像这样就没有跟解封SOP的食肆肯定不止一间,商家也许为了赚取更多钱,而忘了这得来不易的自由。一旦疫情再失控,我们付出的肯定更沉痛的代价!故此,所有食肆的老板必须谨记这一点,在抗疫路上千万不可小觑病毒的威力。

              政府所谓的把抗疫责任交回给人民,就是要人民自觉遵守防疫的标准作业程序。诸如在回乡或旅游前,都必须做好检测。如果发现自己确诊了,就千万就不要乱跑,以免害人害己。这也包括在日常生活中,如需在餐厅堂食时,也时刻注意SOP,达到监督的作用。毕竟每一个人化身委执法单位,效果好过等执法单位上门监督。在发现有做得不对之处时,大家可以相互提醒,甚至在必要时作出举报。如此,我们的抗疫路才会走得更顺,抗疫成功的日子才会到来!

————————————————————

此文刊于 10/11/2021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