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2.21

《领袖应懂“天德”》

          近日,年届期颐的前首相又借新书推介礼发出了一些不当的言论,一时引起大家的议论纷纷。许多有识之士纷纷站出来点出前首相言论不当及破坏团结之处。读中学时,我因为一份功课,选了这第四任首相做简析报告。那时候的我,在了解他的生活背景后,很是佩服他可以熬过艰辛的日子,成功坐上首相一职。他早期的历练故事,或多或少给了当年处于穷困生活的我许多激励。

              然而,当他再次当上首相时,我已在职场工作多年,对于一个领袖该有的素质,也有了些许的认知。看到他一再把华社对他信任玩弄于股掌间,把承认统考当作筹码、华社富有,到最近说华人用筷子就是不融入马来西亚等的论调都是我深觉不妥的议题。我大跌眼镜之余,也深觉这个曾经让我如此敬仰的领袖,终究不是一个真正为民服务的真领袖。

              我认为,一个好的领袖应该是一个“活得明白”,而且接近“天德”的人。明代心学集大成者王阳明认为世上第一难事就是“治心”。这不难理解,毕竟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如果每一个人都坦荡踏实,社会大概就会是一片和谐安宁的了。要达到这样的境界,首先身为领导者必须时刻与天理一致,每时每刻都省视自己的内心,清楚明白自己活着的目的。

故此,王阳明也说“惟息有养,瞬有存,此心惺惺明明,天理无一息间断,才是能知昼。这便是天德…… 这就是说:一个好的领导应该时时刻刻都有所存养,心中对自己的所为清醒明白,也时刻保持对天理明觉洞察。换言之,领袖必须对自己的举止起息时刻自我关照,并不断校正到和天理的运行保持步调一致。北宋教育家张载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清楚告诉我们读书人或成大事者及好领袖该有的理想及素养。

有鉴于此,一个领袖如果注重私欲、不懂天德,也无法为民立命者,又岂可说是真领袖?


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22/12/2021 南洋言论 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