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22

《爱上戴口罩》

              202251日起,政府宣布大家在户外无需戴口罩;在学校,老师上课也不需要戴口罩,生活仿佛也要回到疫情前了。然而,两年的煎熬,从不适应戴口罩,到今年解封前,我已爱上戴口罩,故不强制戴口罩的措施发布出来之际,我竟然没有想象中的喜悦。

              两年来,戴口罩虽说是为了避免感染病毒,但是我却发现了其他的好处。其一,口罩令实施以来,我发现自己近三年竟然不曾患上伤风感冒等的病,这意味着以戴口罩避免飞沫感染,确实是有其功效的。其二,戴口罩也可以避免自己与他人言谈间不经意露出的表情导致别人的不快。毕竟,很多时候我们表情,会造成别人的误会。这样一来,戴上口罩也是减少人际摩擦的方式。最后一个好处,是可以遮丑。戴上口罩,可以让脸看起来比较小,有修饰脸型的作用,让大脸的妹子的脸“看起来”比较小。此外,口罩也可以把脸上的痘印全都遮掉,省却了出门化妆遮瑕的时间及买化妆品的钱。一举三得,何乐不为?

              在学校方面,教长宣布说,学生在课室必须佩戴口罩,但教师在课室前方上课却可以不戴口罩。这话说得好像教师都有隐形防护罩,可以免受病毒侵袭似的。说实在的,在疫情还未真正稳定之际,教师如此暴露于来自各个家庭的孩子前,感染的风险还是很高的,尤其是家里有老人与小孩的。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教师戴口罩也可以避免讲课时唾沫横飞,导致前排学生无端遭殃。若教师本身确诊了,前排的学生也会无辜遭殃。

所以,虽然买口罩是一笔花费,但是与好处一比,两个月约80令吉用于买口罩的消费,不但比一次看医生费用及检测更便宜,最重要的是可以免受病痛折磨,我觉得很值得呢!所以,我爱上了戴口罩,也相信短期内,戴口罩还是保护自己及别人最好的方式。


————————————————————

此文刊于 7/5/2022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