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2

《21世纪不易》

           21世纪,刚过了五分之一,世界就开始经历许多灾难,以前听说的世界末日仿佛就慢慢浮现了。世界要灭绝,就得让其中人鸟兽俱绝。让生物消失最快的方法就是让瘟疫爆发、让生物互相杀戮,再腐蚀人类心灵,走向灭亡。于是我们看见新冠病毒肆虐,稍受控制后又出现其他猴痘、流感等的;俄乌战争爆发,生灵涂炭,满目疮痍;经历或目睹这些悲剧后,许多人心灵严重受创,悲观消极、放弃生命者更是直线上升!这可谓是21世纪的严苛挑战,一点也不易!

我国经历两年多的疫情肆虐后,造成百业萧条。今年4月经逐渐开放,然,刚要看到一线曙光之际,又遇上物价上涨,通货膨胀,人民生活可谓苦不堪言。虽说我国最低薪金已调涨至1500令吉,可是面对物价高涨的压力,这“微涨”根本就于事无补。

今年71 日,我去买晚餐,赫然发现之前售价RM8.80的面食已经悄悄地涨至RM10.30了。如果看外卖平台的价格更是惊人,随便一碗甜品,包括运费就接近20令吉了。这样的涨幅,实在令人难于消化。 接着下来,如果汽油也涨价,我想:牵一发动全身,它造成的连锁效应,最终都会是由消费者来承担的。

              面对这样的危机,我们一般就会依循老一辈人的教诲——开始储粮防饥吧?然而,囤货等于垄断市场,造成物价更高,行不通;那我们少出门,贯彻极简生活,减少消费,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这又造成现金流不足,经济就更难复苏,也不行;那把钱存在银行,以备不时之需好了。但,现在盗提案猖獗,分分钟自己的血汗钱就付之流水。那把钱选择放在美禄桶,总可以了吧?也还是不行,里头的钱会贬值,会越变越少;此外,如今世道不靖,随时会有被爆窃的可能!很多人说那就学投资产业吧?但是,若世道败坏,经济萧条,这些投资也是血本无归的。

如此这般,都不行之际,那么就会造成人们失去了奋斗的动力,走向“躺平”的状况。反正努力和不努力日子都一样,只求日子过得去就好了。缺乏社会的安全感,让人少了“拼搏”的勇气。这种现象,在年轻一代中特别明显。不想努力,就没有学习的动机,这又直接影响学校老师的教学成效。学生没有动力学习,甚至觉得“学了没有用”,效果肯定就事倍功半了。

所以,这个21世纪,对各行各业,都不是“而易”(21谐音),反是十分不易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5/7/2022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